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普罗迪:贸易保护主义会使所有国家经济更困难

2009年07月02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松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7月2日,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应邀前往国家行政学院发表主题为“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形势”的演讲。普罗迪指出,在危机中一些国家为了保护自身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这只会使所有国家经济更加困难。

  普罗迪在演讲中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出口下降了30%,很多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降,失业率大幅上升。从影响程度看,或许可以说最坏的局面还没有开始。

  他说,金融危机的产生不仅仅是由于政府监管缺位,还有裁判缺位,许多中介评级机构不能把好评级。而且市场裁判机构如果让公司担任,显然会存在很大问题,由此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比如,像政客、商业银行的利益交织在一起,一些银行高管工资是天文数字再加上股票期权,基本上没有任何限制,公司高管的薪酬和公司普通员工的薪酬差距达到40倍,现在这种差距已经扩大到400倍,这种现象是不道德的。如果把这种现象从一个国家内部扩展到整个世界,简直是一场灾难,一场不平等的灾难。实质上,由于购买力的不平等给世界带来了严重后果,为危机埋下了伏笔。

  普罗迪表示,随着经济大幅下滑直至崩溃,政府出台措施解救银行十分必要,也是为了解救经济。如果银行出现倒塌,就会产生系统性崩溃,但同时也要进行惩罚,要惩罚一些高管。但现实中,只有通用的CEO受到惩罚,银行的高管却没有丢掉自己的饭碗,所以在银行体系中应该加大对惩罚力度。他认为,必须加快改革,加强立法。

  普罗迪还表示,为了解救经济,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但这非常危险,对所有经济体都会产生影响。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会使所有国家经济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