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建东:全球经济将呈M型走势[视频]

2009年07月02日2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复苏之路系列访谈:武建东谈新能源【视频2】【完整实录

武建东谈新能源
·【视频1】武建东:全球正面临“复式危机”
·【视频2】武建东:全球经济将呈M型走势
·【视频3】武建东:中国经济“保8”应该是最低目标
·【视频4】武建东:要将一半外储变成企业和个人资产
·【视频5】武建东:引领能源革命的国家将占据全球经济制高点
·【视频6】武建东:四万亿应尽量向新能源等先进产业靠拢
·【视频7】武建东:中国应建设下一代能源体系
·【视频8】武建东:发展互动电网是能源网络建设必由之路
·【视频9】武建东:以绿色建筑再造中国

武建东:全球正面临“复式危机”

  搜狐财经:到目前各个国家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走出危机,对于经济走势的判断现在有很多种,如U型、V型、W型和L型。具体解释,比如说U型,就是认为现在经济还在底部盘旋,但是接下来一定会往上走,V型更乐观了,经济马上就会向上走,W型,相对来讲保守一点,觉得经济还会有一些波动和震荡,但最终还会往上走,L型是最悲观的。但是您的观点非常不同,您提出了一个M型的走势,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您这个M型是什么意思?

  武建东:关注全球的经济走势是各界朋友现在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谈这个问题我们要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主要谈谈国际货币体系问题。

人类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共经历了三个国际货币体系。

  第一个国际货币体系是从1870-1933年,这个时间是金本位制的国际货币体系,第二个国际货币体系是从1945-1971年这个期间作为布林顿森林体系,这个期间主要运转的情况是全世界货币以美元挂钩,美元以黄金挂钩,形成这样一个复式的货币体系,使美元主导世界经济发展。到1971年8月15号,美国宣布美元跟黄金脱钩以后,实际世界的货币体系就进入了纸币发展阶段,应该讲纸币体系到今天为止已经运转了38年,从这38年的情况来看,它灾难最为深重的一次危机就是2008年这次金融危机。

  作为金融危机的治理办法我们可以探索很多种的方式,很多人也作出了不同预测的路径,刚才你谈这几种模式都是比较重要的模式,但是这些预测的模式和路径都忽视了一点,就是货币的第四个特性:流动性特性。

  前几天有一个朋友转给我一部书,著名的经济学家写的,叫《大衰退》,这本书给了我以后我翻了最后一部分,这部书的作者以前是野村的首席经济学家,他谈到货币的时候,也只讲了货币的前三个功能,价值储藏、计量工具这些功能,而没有讲到流动性这个功能,所以他判断现在的危机是资产负债表危机,是吧?我们根据流动性来看,正因为纸币是由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银行来发行的,那么纸币的发行和规模没有一个实物的限制,所以在危机出现以后,美国实际上是用流动性的手段来解决和挽救这场危机,在最关键的时候就决定用美联储直接发行货币,购买美国国债,挽救这场危机。从这点来讲,用流动性来解决这场经济结构是我们目前正在突击的路线,所以全世界主要的经济体就表现为,一个就是高投入、高增长的模式。2008年全球的GDP达到了60.109万亿美元,其中美国达到了14.33万亿美元,日本和欧洲也都处于高点,这场危机并没有像我们很多人预计的那样,出现了巨大的下滑,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确实是下降了6.3%,但是今年的第一季度他的GDP已经减缓了下降的速度,达到了5.5%。那么美国最乐观的估计,认为在第二季度美国GDP会下降到1.8%左右,这是最乐观的估计。这样就是说明全球经济的复苏模式,增长的趋势、增长的潜力和能力还没有降下来。

  2008年我们之所以谈世界经济是M形结构,我们主要是关注一下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变化就可以了。实际上中国、欧盟、日本、美国,这四个主要经济体占了世界经济GDP的2/3,所以研究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变化就非常重要了。截止到2009年5月份,美国的M1货币供应量是1.596万亿美元,M2货币是8.327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应该说与危机之前比有了一定的提高。欧洲的M1货币是4.2万亿欧元,M2货币是8.16万亿欧元,M3货币是比较高的,是9.478万亿欧元。我们再看日本,日本的M1货币是487万亿日元,M2货币是753.9万亿日元,M3货币是1052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到2009年5月底为止的货币供应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注意到一点,支撑着美国GDP增长的规模是83000多万亿的美元,支撑着欧洲经济体的等于也是这8.16万亿的欧元,支撑着日本这块就更重要了,753.9万亿的日元,相当于每一个经济体都在使用着大约8-10万亿美元M2的货币驱动和扩张着经济增长的能力,同时稳定住了目前的增长体系。

  比较清楚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第一季度的GDP下降只有5.5,美国最乐观的判断,认为他第二季度的GDP,可能比去年的增长下降达到1.8,第三、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会进一步成长,这样2009年美国的GDP仍然会维持在14万亿左右,这就出现了一个世界式的奇观,一方面货币投放量非常巨大,另外一方面,经济增长的体量仍然没有下来,这主要表现在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体,这三大经济体合成的经济总量已经占了世界GDP的一半以上,所以整个世界经济就出现了这样一种资本、资金的高投入和经济体量的高增长,或者说大体量增长的模式,这样就出现了M模型的两个端点,一方面是高投入,我们发现越是危机的时候,欧盟、美国、日本在货币政策上越宽松,投入的规模越大,这实际上是利用了货币的第四个功能,流动性功能,来挽救这个世界。另外一方面,它的大体量增长没有出现下降趋势,或者下降趋势在一定的临界可控范围之内,这样就使这场危机出现了资金的高投入,跟经济大体量增长并列的现象,这个现象就使我们这次经济没有出现以往经济那种大规模的失业、大规模灾难性的结果,应该说这场危机正被这种M形的模式不断的减骤,出现了可以重新转换发展的体系和模式,我们把这个模式就简称为M形模式,如果用M形模式来研究我们全球经济的复苏之路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世界的增长会减慢,但是这个减慢是以维持住我们大体量经济总量相结合的,所以说各国的货币政策的宽松,应该说是一个普遍现象,大体量增长的维持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中国实际上也是在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体量增长的结果,从这一点上来讲,这是我们与以往应对危机不同的一个模式。

  从2008年的危机起始情况来看,鲍尔森一开始采用个案打击的策略来解决危机的整治,包括把雷曼、贝尔斯登被搞破产了,紧接着他发现金融市场是一个连接为一体的体系,不能采用这种个案打击战略来解决危机整治,所以很快的美国就推出了大规模整合的一种策略,就是整合战略,大规模整合战略就表现在美国大规模的发行国债和投入巨资来拯救经济,应该说鲍尔森后期选择的战略是对的,后期选择的战略跟奥巴马现在正在推进的新能源、健康这些产业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就形成了美国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多次的大体量挽救的路子,这个路子现在越来越清晰了,就是用大规模投入来挽救整个的经济危机,这应该说是一种有控制的危机调整的模式,而不是一种以前那种盲目个案打击的策略。鲍尔森作为一个前商人,他难免在初级阶段抱着对对手的仇恨意识,把他给解散了、化解掉,以这种个案打击的策略的话,恐怕就没有后面的大规模拯救了,这种大规模拯救实际上就是采用货币体系的流动性本性来挽救世界经济,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应该说我们以前所判断的世界经济发展模式,W型也好、V型也好、L型也好、U型也好,都是根据一种实际经济,特别是一些搞资本市场的人,通过他一种比较急切的心理对世界增长模式的判断,这种判断没有站在世界纸币体系的最高端点,整个世界纸币体系的运转与实体经济的互动这样一个大的体系角度来看待经济,应该说判断是比较消极甚至悲观的。但是从美国也好、日本也好、欧盟也好,看来目前所推广的模式是基本延续了大规模的投入,M点一点,另外就是大体量经济运转这种对应性的模式,这种M型的模式我想中国也一定会选择,所以中国不断在提出,货币政策的宽松,很多人惊讶说我们的货币为什么达到了全年超过10万亿,会如何如何。

  实际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2008年是30万亿的GDP,这个GDP基本上是我们以城市为主功能的生产价值的总和,这里面由于没有考虑到我国要素市场的非商品化机制,我们有很多的要素还没有商品化呢,考虑到我们的很多产品还没有完全进入到货币化机制。另外我们的金融产品也存在着很多非市场化、非商品化的因素,比如说我们现在维持着将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基本上是一个国家强制性结售汇的产物,当然了,特殊的结售汇制度产生的一笔钱,实际上也没有进入到完整的市场化运作,而是把这些钱中的大部分用来购买国际债券了,这也不是完全市场化的管理嘛。所以从这一点来判断,我们中国如果完整的推进要素的商品化、商品的市场化、市场的体系化运转,估测我们现在的GDP应该大约在42万亿到45万亿之间。

  比如说,我们村镇房屋的建设没有计入我们的GDP,另外我们很多农副产品不是用商品化的价格来计算GDP的,这都使得我们的GDP具有很特殊的特点。如果以全球的角度来,我们现在的GDP,如果把村镇这部分包括进来的话,应该在42-45万亿。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条件,我们现在维持的货币投放量,实际上我们的M2货币和M3货币都具备相当的扩张条件,大约我们M2货币增加10-20万亿,也是有这个潜力的,我们的M3扩大,当然要控制它的规模了。如果从这点上来讲,中国也具备用M形的方式,大规模资金投资和维持大体量增长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如果我们能够成功的将我国农村的这些商品要素商品化、市场化的话,中国确实就可能进入大规模发展的时期,在这场危机中我们不但会成为侥幸存活下来的经济体,而且还会成为具有领航能力的经济体。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