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建东:要将一半外储变成企业和个人资产[视频]

2009年07月02日2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经济复苏之路系列访谈:武建东谈新能源【视频4】【完整实录

武建东谈新能源
·【视频1】武建东:全球正面临“复式危机”
·【视频2】武建东:全球经济将呈M型走势
·【视频3】武建东:中国经济“保8”应该是最低目标
·【视频4】武建东:要将一半外储变成企业和个人资产
·【视频5】武建东:引领能源革命的国家将占据全球经济制高点
·【视频6】武建东:四万亿应尽量向新能源等先进产业靠拢
·【视频7】武建东:中国应建设下一代能源体系
·【视频8】武建东:发展互动电网是能源网络建设必由之路
·【视频9】武建东:以绿色建筑再造中国

  搜狐财经:武老师,这个想法其实是很好的,但是实践起来一定很有难度,如果我们想要这样做的话,您觉得可以从哪方面做起?您觉得最需要突破的问题是什么?长久来讲,如果拿出这1万亿外汇储备在中国构建这样一个和我们GDP相对应的市场,对中国长远发展会有怎样的好处?

  武建东:目前改革的难度主要是一个体制问题,我们到现在为止所推行的外汇路线仍然是30年以来,我们改革中所依据的传统的经济模式,这个传统的经济模式就是我们国内用一种高碳的经济模式出口产品,出口产品以后用行政办法结算回来的钱,来购买国际一些债券、债务,这种国际分工模式是一种陈旧的模式,问题就在于这样的一种传统的思维,牵制住了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目前的一个状态,全球危机给中国最大的和平红利,就是使我们能够化解30年以来所形成的这种不平等的等级制的国际分工体系,变成一种以美国、日本、欧盟,具有这样一个相互互动动作的体制,在这个体制之中我们就不能采用传统资本商品的循环状态了,就要把我们相当多的资本变成我们中国经济体的一个补充体系。

那么这个补充体系,这个神来之笔就是要把2万亿美元中的1万亿美元变成企业和个人的资产,变成企业和个人的储备以后,还要推动企业和个人把这些储备在国外建立与他对称的资产体系,而不是保留外汇和美元流动性的储备。这样一来,就把我们中国的经济体系,变成一个是内需的体系。

  第二,为了配合这个内需体系的运转,我们建立一个与他对称的海外资产体系。比如说我们18亿亩土地,这是很紧张的,你这个钱如果购上来5000万亩土地,甚至1亿亩土地,实际上等于解决了你国内的粮食生产问题,甚至是一些其它产品的生产问题。如果形成一个体系的话,我们这次在危机之中,中国就等于是建立了一个以中国国内为核心的,囊括了一个相对称国际分工配合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之中我们可以进一步推高我们在创新产业制高点的作用,这样一来我们跟日本、美国和欧洲就可以建立一种相互竞争、相互竞赛,不断进取的经济形态。所以这个改革应该说就是个体制问题,更深层的说是战略模糊,我们没有对我们在国际分工中的特定地位的全新变化作出一个战略判断,由于没有这个战略判断所以我们体制改变就很保守,甚至还处在爬行中的状态,这就不行了。应该讲50年代的朝鲜战争,80、90年代的土地承包改革,都比这次外汇问题要难度大得多,中国都走过成功的发展之路,所以这次外汇改革,只要是我们战略上判断准确,体制改革入手精巧,不能够说突然间建立这样一个外汇市场,要以精巧的手段来建立这个体系,我们在这次危机之中才能算真正的大赢家。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