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建东:中国应建设下一代能源体系[视频]

2009年07月02日2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经济复苏之路系列访谈:武建东谈新能源【视频7】【完整实录

武建东谈新能源
·【视频1】武建东:全球正面临“复式危机”
·【视频2】武建东:全球经济将呈M型走势
·【视频3】武建东:中国经济“保8”应该是最低目标
·【视频4】武建东:要将一半外储变成企业和个人资产
·【视频5】武建东:引领能源革命的国家将占据全球经济制高点
·【视频6】武建东:四万亿应尽量向新能源等先进产业靠拢
·【视频7】武建东:中国应建设下一代能源体系
·【视频8】武建东:发展互动电网是能源网络建设必由之路
·【视频9】武建东:以绿色建筑再造中国

  搜狐财经:中国现在正在制定可再生能源规划,又叫新能源振兴规划,这个规划虽然具体的内容我们没有看到,但是已经大概了解了它的方向,包括向风能、太阳能,以及生物能方面的目标,都有所调整,而且有一些重点的扶持。据说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已经将“十一五”的目标大大的提高了,从目前全国各地上马的新能源项目来讲,我们也觉得它发展的是非常快的,以致于有人提出新能源、新泡沫的担忧。因为大量的上马新能源项目,但是新能源上网问题却没有解决,很多人认为,新能源需要迫切解决的是它的并网的问题,如果这个网络构建不成功的话,那么很多的产能是没有办法被使用到的,武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觉得在推动新能源发展方面我们应该首先做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武建东: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你谈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分三个内容:

  第一个内容,现在的新能源规划,它的寿命期的问题。

应该讲目前即使我们很快出台一个新能源振兴计划,基本上是应对国际能源变革的一个临时的、阶段性的措施。

  第二个问题,中国要做能源变革,要围绕的主题是建立下一代能源体系和形成下一代能源体系创新的管理方式,比如说美国的能源改革,他的前提是做智能电网,他的2亿一个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同时建立纯利率制度。最后他希望将电网变成一个超导电网,这是他电力改革的下一代能源模式,他在下一代能源体系建设过程中又有一个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源的组合,应该讲奥巴马上任不到200天之内,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约了美国能源部出席了40次的会议讨论下一代能源的问题,我们国内呢,因为我们的模式跟美国不一样,但是至少在讨论下带能源体系,和下一代能源管理模式的问题上我们的探索还不够,正因为这个探索不够,所以新能源规划很可能是一个阶段性的计划,它的寿命取决于战略的潜力。他如果有足够的战略试点的话,他的生命力就够,如果解决不了这个大的需求的话他就是短暂的。

  第三个问题,我们要依据中国的现实,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设计我们中国独立的能源战略,那么设计这个能源战略过程中,就要研究择优化的路径、最小代价的模式,使以化石为主的能源体系转向一个新的能源体系,而这个新的能源体系是应该具有中国特色的,能够照顾到社会责任、节能减排、温室气体排放诸因素的能源体系,这个能源是外国人不可能给的,应该是独立的。

  所以,我们要进行好三个要素的组合,一个是应对金融危机冲忙推出的一个阶段性的临时计划,这个计划需要不断的调整、改善才能运转。第二,我们在考虑建立中国下一代的能源体系,和下一代能源体系的管理模式,这个模式要以世界的能源体系发展相对称、相对应、同步发展。第三,中国的新能源体系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照顾到中国现实发展需要的路径,这个了路径以应该有一个非常大的刺激条件。

  现在说谈的泡沫问题是不成立的。举个例子,很多人一谈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就往往忽视了新能源也好、可再生能源也好,它的本质是要追求清洁能源。而追求清洁能源的过程之中,在美国正在讨论一个叫做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这个法案中也把清洁煤的使用作为战略的重点,但是这个名词叫碳捕获和封存技术。碳捕获和封存技术就是清洁煤的使用模式。如果我们中国能够成功的将我们每年消耗的27亿吨煤,转变为一种比较高级一点的清洁使用模式,这对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推动,这一点我直接告诉过美国总统的首席科学顾问霍尔多伦先生和美国气侯特使斯特恩先生,他们对这个问题也是认同的。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