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建东:以绿色建筑再造中国[视频]

2009年07月02日2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复苏之路系列访谈:武建东谈新能源【视频9】【完整实录

武建东谈新能源
·【视频1】武建东:全球正面临“复式危机”
·【视频2】武建东:全球经济将呈M型走势
·【视频3】武建东:中国经济“保8”应该是最低目标
·【视频4】武建东:要将一半外储变成企业和个人资产
·【视频5】武建东:引领能源革命的国家将占据全球经济制高点
·【视频6】武建东:四万亿应尽量向新能源等先进产业靠拢
·【视频7】武建东:中国应建设下一代能源体系
·【视频8】武建东:发展互动电网是能源网络建设必由之路
·【视频9】武建东:以绿色建筑再造中国


  搜狐财经:谈到绿色经济、谈到新能源,其实还有一个大家谈的比较多的话题,就是节能建筑,不管是太阳能光热还是太阳能光伏,甚至其它新能源的利用,都可以和建筑结合,包括一些节能的门窗和节能技术的使用,您在这方面也是比较有研究的,谈谈您对建筑节能的看法和建议吧。

  建筑节能要抓好40亿平米危旧房改造的机会

  武建东:今年三月份我发表了一个《中国绿色建筑创新发展战略报告》,这个报告也提供给有关政府部门,他们也很重视,主要是提出了中国发展绿色建筑,以绿色建筑再造中国这么一个战略。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我们中国耗能的主体是我们的建筑,全国的540亿平方米是中国的真正耗能大户,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我们可以把这样一个负担,甚至危机变成中国的一个发展机遇。

  首先来看城市有200亿平方米的城镇房屋,其中约有40亿平方米属于危房、旧房,在未来10年、20年之内建筑寿命将到期,或者建筑质量必须要改。像汶川大地震,很多东西是由于建筑不合格导致灾难的发生。那么我们有40亿平方米,如果我们这40亿平方米分几年之内采用适当的办法把它营造成绿色建筑的话,不但对我们的建筑是一个非常大的拉动作用,同时对于我们中国人的生存方式也是非常大的改变。

  因为我们的建筑很重要的是采用了英国人1824年发明的水泥,以混凝土来构建我们中国的建筑,这个模式在西方实际上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从我们的建筑情况来看,屋顶的处理技术、防水技术、散热技术、门窗技术,水的体系,包括我们墙壁使用的混凝土,这些问题,都需要重大的变革,这些变革在美国、日本、欧洲,前十几年甚至二十年都有发展了。所以比如在我们南方很多地区,如果采用节能环保技术的话,室内温度在冬天甚至可以达到16-18度以上,这是对节约煤炭有非常大的帮助。对于我们北方地区这种节能环保地区也可以增强建筑的寿命、建筑的安全感和居民生活的便利性。

  如果我们将这40亿平方米分期几年来改的话,一年大概可以拉动我们经济增长3-5%左右,你想我们一年如果用绿色建筑改造5亿平方米的话,城镇房屋按2000元/平方米来算,也是2万亿呀,这还不是很高的规模拉动我们经济增长,所以这条路我们越早启动越有价值。

  发展绿色建筑将推动潜在创新产业起步

  从现在情况来看,美国的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对1976年以前的房屋甚至提出了改进的方法,我们现在如果按照这个来划分的话,那我们改造的规模更大了,所以我们要把目前危旧房屋的改造当成中国的一个发展机遇,这个发展机遇就是使用我们绿色建筑的方法来做,发展绿色建筑拉动的不是传统的水泥、传统的钢材行业了,拉动的是一些创新的产业,那么这些创新的产业在全世界都有巨大的需求,所以发展绿色建筑等于是拉动了潜在一些创新产业的起步,这些企业如果能够到一定水平的话,会在全世界的建材市场上占领他应有的市场,这对整个中国经济转型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在农村发展绿色建筑或将造就巨大需求

  另外从农村来看,我们农村的340亿平方米的村镇房屋,实际上是世界上用最原始的办法、最好能的手段来建设的,这个办法由于没有推行商品化管理,很多时候是拆了又建、建了又拆,很耗能、耗材,所以如果我们能将这一部分房屋用推进商品化的方式,集体村镇的房屋通过硬件变成绿色建筑的话,就可能制造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建筑需求来,如果我们每年把这些绿色建筑整合起来的话,实际上我们中国的能量消耗就会大幅降低,仅农村这块新建或者说翻建部分,我们每年能减少2-3亿吨的煤炭,这对于温室气体排放也是一个很好贡献。所以发展绿色建筑应该成为中国的一个重要路径。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谈了很多关于新能源的话题,最初我们也总结了经济危机,新能源其实它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广阔的,我们未来还有很多方法去降低我们的成本,可以给我们提供更清洁、更可持续、更绿色的生活,谢谢大家!

  武建东:谢谢!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