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成公司中期业绩增长 制造业企业盈利情况环比提升

2009年07月03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若馨

  截至7月2日,两市共6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其半年报预计,其中189家公司预计其半年业绩同比将出现增长,191家公司则预计业绩同比下滑,而预计上半年亏损的企业数则达198家。

虽然上市公司同比业绩仍不理想,预增企业的业绩增长主因多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无关,但上市公司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二季度经营情况明显好于一季度,业绩呈现从底部爬升的态势。

  抛售金融资产助力业绩飙升

  虽然共有59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在一倍以上,但经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其中有25家公司的业绩增长源于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收益。

  以上半年业绩增长最猛的万方地产为例,一季报显示,2008年10月,公司相继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了股权过户,随着公司的主营业务变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预计2009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要利润将来自于下属子公司北京华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房地产销售利润。经财务部门初步核算,公司2009年年初至2009年半年报告期期末,累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预计为2,320.5万元左右,预计较上年同期增加39771.13%。

  同样依靠资产注入、债务重组实现业绩扭亏或增长的还有信达地产ST银广夏三安光电海印股份等。

  另外,出售金融资产,也成为各公司扮靓业绩的好帮手。

  凯乐科技保定天鹅湖北金环等公司均是通过出售长江证券的股权实现了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保定天鹅就表示,由于出售公司所持长江证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及公司经营情况比一季度有所好转,致使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上升。经2009年4月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批准,保定天鹅授权董事会择机出售公司所持4025万股长江证券股份。截至2009年6月25日,公司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出售570万股,通过该交易在扣除成本及相关税费后产生的利润为8333万元,另外收到长江证券分红345万元。截至2009年6月26日,公司还留存的长江证券股权为3454万股。

  湖北金环的中期业绩修正公告中显示,通过减持长江证券股权,公司预计今年1至6月净利润约为1.50亿元至1.75亿元,与此对应的每股收益约为0.71元至0.83元;华工科技一季度则因为抛售部分长江证券股份而实现业绩增长;*ST迈亚也在4月份出售长江证券股票,该公司通过该交易在扣除成本及相关税费后产生的利润为985万元。

  此外,南方汇通(000920)通过抛售海通证券的股权,取得投资收益4597万元,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00万元,业绩同比增长100%至150%。力合股份(000532)则在其一季报中表示,子公司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上市公司拓邦电子股份致使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加,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同比增长199.52%。

  制造业公司

  二季度业绩环比爬坡

  拥有最多A股上市公司的制造业,这一领域公司上半年业绩的表现也是实体经济是否回暖的主要参考。Wind数据显示,两市共有42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布了其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38家公司预告半年业绩下滑,13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同比增长的只有112家。可见,制造业的整体景气仍然未能完全恢复到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

  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也比较了127家在预告中透露上半年具体盈利总额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同比数字不甚理想,但环比今年一季度,制造业公司二季度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共有84家制造业公司二季度的净利润高于一季度。

  在73家预告半年亏损的制造业企业中,只有21家公司二季度的亏损额继续拉大,其余企业均大幅减亏,甚至有19家企业在二季度出现了盈利。其中,云南铜业预计上半年亏损5000万元,而该公司一季度亏损额高达2.6亿元,二季度则盈利2.1亿元。同属有色行业的云铝股份锡业股份也都是在一季度出现巨亏之后,二季度实现了盈利。而在大幅减亏的公司中,有色金属和化工企业的占比较大。除二季度实现盈利的上述三家公司外,北矿磁材、*ST中钨等4家有色金属企业二季度业绩呈现大幅减亏;另外,还有13家化工企业的二季度业绩环比一季度有了明显提升,其中,一季度亏损3417万元的河池化工就在其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亏损额将缩减为3000万元。

  地产股预告业绩

  未完全反映“小阳春”

  年初至今,各地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再现拿地热潮。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格外受到投资者的期待。

  粤宏远A在一季报中表示,由于国家出台了多项稳定、扶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在相关政策的刺激下,东莞的房地产市场初步出现了回暖迹象,公司楼盘成交量也有较明显回升,使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了较大增长。预计上半年公司盈利600万元-750万元,同比增长50%-100%。

  然而,并非所有房地产公司都如粤宏远A这样将上半年近乎“井喷”式的行情转化为业绩。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成交量到成交价格,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回升,但这种景气的回升却没有完全反映在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之中。39家预计中报业绩的房企中,业绩出现增长的有11家,14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下滑,另有9家公司在上半年甚至出现了亏损。

  国兴地产就因为2009年上半年没有新的项目开工销售,未能生成销售收入,上半年亏损550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1533.74万元。同样因在建商品房未能竣工产生收入的还有广宇发展,公司称,今年1-6月公司累计亏损1600万元左右。

  就连上半年预计盈利6.92-7.61亿元,业绩同比增长400-450%的金融街也在其业绩预告中坦陈,公司的产品以单宗大额为主,存在季度之间收入与利润的不均衡性,导致公司2009年半年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制造业在A股上市公司中行业占比最高,这一领域公司上半年业绩的表现也是实体经济是否回暖的主要参考。Wind数据显示,制造业的整体景气仍然未能完全恢复到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新华社图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