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商银行洽购泰ACL银行

2009年07月03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瑞芸

  即使存在金融危机导致价格被低估的可能,泰国ACL银行(ACL BANK Public Company Limited)在泰国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仍然在近6个月内狂飙猛涨。今年1月的最低收盘价为每股1.86泰铢,6月份就攀升至每股6铢。

  不可否认的是,泰国盘谷银行(BBL)打算出售其持有ACL银行19.26%股份,以及中国工商银行(ICBC:601398.SH;1398.HK)可能接盘的消息刺激了市场。

  近日,有海外媒体称,泰国盘谷银行已经同意如数出售ACL银行股份给工商银行,交易作价3300万美元,目前只待泰国财政部批准交易。

  不过,来自业内人士的消息称,这项交易仍然在谈判进程中,交易价格也没有最终确定。

  交易价格存变数

  交易价格存在变数的一个原因是,如果按传闻中的3300万美元计,且泰国盘谷银行目前持有总数达306264561股,以此计价,每股0.1美元。按近期美元兑泰铢34左右的汇率计,每股仅合3.4铢,大大低于6月30日二级市场每股收盘5.95铢的价格。

  事实上,收购消息一出,ACL股票在6月末的两个交易日大涨0.7铢。6月30日该股的市盈率P/E值为27.17,创下自2005年以来的新高。次高点19.31出现在2007年末,而2008年末时的P/E值为8.20。

  与此同时,6月30日该股市净率P/B值为0.75,是自2005年的次高点。最高点0.85出现在2005年末。

  与股价迅速上涨不同的是,ACL银行近年来业绩相对平稳。根据年报和季报数据,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9678万泰铢,2008年净利润为3.7亿泰铢,2007年为3.4亿铢。2009年一季度ROA为0.89%,ROE为2.80%。

  当然,ACL银行是否值得工商银行收购,交易价格只是衡量因素之一。

  这是一家全功能银行,其前身为Asia Credit Public Company Limited,成立于1969年。该公司1973年获准从事金融及证券业务,于1978年在泰国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12月获泰国央行及财政部颁发商业银行服务证,准许以商业银行营运。该行目前除提供存贷服务外,还提供投资产品、转账、出进口融资等服务。

  该公司股东阵容强大。截至2009年4月8日,泰国财政部为第一大股东,持有30.61%的股份,盘谷银行持有19.26%的股份。高盛、摩根士丹利、纽约银行等机构也均在股东名单上,但这些股份有可能以代客金融服务的形式存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ACL银行属于小型银行,可塑性强,开发潜力较大,不良贷款较少。这一点也正合了工商银行的胃口。

  工商银行2006年收购的印尼Halim银行也具有相似特征。Halim是当地一家外汇持牌商业银行,在印尼有12家网点。由于该行适当的规模、稳健的经营风格和良好的盈利能力,很快成为工行通过并购进入印尼市场的主要考虑对象。

  19.26%之外的股份?

  即使从盘谷银行手中购得ACL银行19.26%的股份,工商银行仍然不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如果不能掌握公司话语权,工行未来的收购整合亦将前景暗淡。这就背离了最初收购的目的。

  工行自2007年10月以来一直寻求从现有股东手中收购49%的ACL银行股份。今年5月12日,泰国《Khao Hoon》引述政府官员报道称,工行目前正与泰国财政部进行谈判,计划从其手中收购ACL银行3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ACL股价的2~3倍。而泰国财政部长乃功表示,如果交易价格理想,能给国库带来收益,将同意出售现有ACL股份。

  不过,5月初,ACL银行的股份约5铢左右,目前已经涨至6铢。这无疑将增加工行的收购成本,也会使整桩交易的不确定性大大上升。

  “工行的海外发展是战略性的,不做财务投资,倾向于控股并且自己经营管理被并购的金融机构,相应的区域重点则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对记者表示。而这一战略早在工商银行近年来的多次跨国收购中显露无遗。

  2006年12月30日,工行与印尼Halim银行股东签署股权买卖协议,用约2200万美元收购该行90%股份。Halim随后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印度尼西亚)有限公司,并于次年11月挂牌开业。

  今年6月4日,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签署相关协议,工商银行将向东亚银行支付8025万加元(约7300万美元)的对价,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权,东亚银行持有剩余30%的股权。在交易完成一年后,工商银行拥有买入期权,可将其持股比例增至80%;东亚银行在交易完成一年后拥有卖出期权,可将其剩余股份转让给工商银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子塌了还要继续还贷!
·南京某建筑上挂“坚决反对拍长官马屁”条幅!
·倒掉的楼有91户 20%是房产商造出来的假销售?
·惊爆:27岁行长诈骗4000万只为澳门豪赌
·质疑:凭啥外国人可以免门票游安阳?
·究竟是谁“陷害”了我们的优秀干部?
·网友:房地产占审计违规放贷59%说明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5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6万装自己满意两居 50平小户型也有大印象
·情侣开心打造的46平小房 六万打造三室两厅雅居
·网友装修130平时尚空间 赏85平小房整形成果
·低调家4万装一屋一世界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