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坚决唱多中资银行股

2009年07月03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宝

  今年前4个月,内地银行新增贷款达5.2万亿,天量放贷背后,不良贷款率攀升的隐忧似乎在加大。果真如此吗?

  自从3月初就唱多内地银行业的摩根大通银行及金融服务研究部副总裁陈舜坚持认为,2009年下半中国内地银行业的业绩将开始有更好的增长,而明年将是非常好的一年,与之相对的是,瑞银则选择调低内地银行股的投资评级,并称明年以后增长将放缓。

  不良贷款明年未必恶化

  陈舜认为,欧美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始终有疑问,部分原因是对中国国情不太了解。“我认为3-5年可能会有一部分成为不良贷款,但今年、明年绝对不会有明显恶化。”他看好银行业的原因在于,流动性充足以及流动性造成的资产价值重估。

  “内地有充沛的贸易盈余,加上宽松货币政策,这是流动性的源泉。我们对贷款增速预期已经从年初的15%上调至24%,也就是说,全年新增贷款预计在8万亿左右。正因为流动性充裕,对资产质量短期内是有支撑作用的。”他认为,不良贷款的形成不仅仅取决于公司的盈利水平,很大程度上更取决于现金流,如果公司能借到钱,就不会马上破产,像去年底一些海外公司破产,就是流动性所迫。

  “举例来说,去年年底,大家都担心不少房地产企业可能破产,原因是他们杠杆比例高,大家担心他们借不到钱,但今年上半年,内地楼市的成交放量,一方面原因是流动性,另一方面原因就是有信贷支持。流动性带来资产重估,股市从1600点涨到3000点,楼价涨15%-20%,成交量回升到超过2007年的最高水平。这是流动性对资产质量支持最典型的例子。”陈舜表示。

  在他看来,流动性充裕会延迟不良贷款出现的时间。另外,虽然今年信贷激增,但是银行贷出去的贷款都相对集中。银行放贷量增加,不是放贷的客户数量增加,而是贷给客户的放贷额度增加,大部分都是像基建项目类的贷款。

  “举个例子,要是你是银行家,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是更愿意借给中石油这样的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呢?我想很多即使不太很懂金融的人都不难回答。这让银行在去年许多中小企业受到很大冲击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另外,过去5年,中国银行业的贷款发放比较有序,每年都不超过名义GDP增长,没有过度借贷,不良贷款往往是在好年景里产生的,而不是在大家都谨慎时。此外,中国的很多企业、个人、政府、银行,基本没有过度举债的问题,也不存在去杠杆化压力。”基于以上理由,陈舜认为不良贷款问题在近期不会成为中资银行的首要大敌。

  业绩预期分歧

  就在陈舜坚持对银行业绩的增长预期持乐观态度的同时,瑞银却下调了银行业的增长预期。据香港媒体报道,瑞银发表研究报告指,中资银行H股从明年开始,增长将放缓,原因是预期内地经济增长放慢,贸易盈余减少,以及内地存款客户将更积极进行金融资产配置。瑞银预计内地银行存款增长速度由今年的28%,大幅降至2012年的15%。

  陈舜相对要乐观很多。他则将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长预期从6%-7%调高至10%左右。“很多人对2010年的增长还普遍存在疑问。我们预期2010年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年度,这主要是基于宏观判断,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很乐观。”

  瑞银报告还指出,基于温和的信贷周期影响,预计2009年至2012年,内地银行的信贷拨备成本将上升,平均资产回报率却由2008年的1.19%下降至2012年的1.02%。瑞银还预期内地银行2008年至2012年的盈利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4%,较2004至2008年的32%出现大幅放缓。

  

  但陈舜却认为,息差见底、贷款量足、补提结束,信贷成本自然回落,内地银行的业绩增长已经很明确,他预期明年与2011年,内地银行业业绩将有30%的增长。

  “从净息差方面来讲,下半年一定比上半年略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新增一般性贷款可能放缓,但仍然可观,4、5、6月份房地产按揭贷款增长很快,占一些大银行新增贷款的25-30%。其次,活期存款比例明显上升,这个情况将持续到2010年。第三,国债收益率的上升趋势对银行是好事。去年底,由于资金避险都去买国债,使得国债收益率下降,但过完春节,资金回流股市,使国债收益率攀升。”陈舜说。

  他认为,2008年大部分银行都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补提拨备需求基本结束,因此2009年信贷成本将在2008年基础上自然回落,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有超预期的改善空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