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酝酿"稳外资"新政 将引导外企适时境内上市

2009年07月03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在当前外商直接投资(FDI)连续下挫的形势下,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成为对外经济政策的主调。

  昨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当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稳定外资的政策措施。

陈健还透露,商务部将参与引导优质外商投资企业适时在境内上市。

  重点支持四大领域

  据了解,这套新政将是一系列新的建议和改进措施,前期制定工作已接近尾声。新的政策方向主要将重点支持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区域发展和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外商投资。

  出台背景主要是当前连续八个月下挫的外商投资形势。基于外资已经很深地嵌入中国经济的发展,商务部外资司曾发表评述认为,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对于当前就业和经济总量的贡献作用重大。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际市场萎缩,宏观经济学界一度曾将经济增长点着眼在“内需”的扩张上面,没有及时重视外向经济仍然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外商投资企业目前在中国纳税占全国的21%,出口额占55.3%,进口额占54.7%,直接吸纳就业4500万人。在FDI连续下挫之后,决策部门开始重新审视,由商务部牵头出台稳定当前外资引入的各项支持政策。

  “内资和外资,对于保持经济的增长是缺一不可的,在全球化当中,中国取得的既有外向型经济发展成绩不能放松。”商务部外资司的一位官员近期在这套新政出台之前对CBN记者表示。

  据了解,新的外资引导政策的产业引导性比较明显,将加大产业结构升级力度。“将外资引入高新技术产业,不仅仅引入资金研发,还要引入技术应用和管理创新。”上述官员说,“以便更快推动产业升级。”

  除了高新技术产业,商务部还将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时鼓励外商投资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带动农民增收的农业、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

  国际引资竞争加剧

  商务部提出的稳外资新策,另一背景是全球FDI市场的竞争加剧。

  目前,为应对金融危机,不少国家进一步放宽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出台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使得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国际竞争加剧。

  此外,为保住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发达国家对实体经济重视回升,采取财税等措施吸引跨国公司资金回流,对外转移制造业进程将放缓。同时,跨国公司为了度过危机,大幅重组其全球投资,导致国际资本将更多地在发达国家之间流动,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将相应减少,国际资本流向发生变化。

  但陈健副部长昨天表示,虽然中国的FDI持续下降,但在全球FDI总量中的占比没有下降,中国仍是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首选地。

  对外资进入房市

  仍持谨慎态度

  在稳外资新政出台前,一度曾有媒体报道,针对国内自去年陷入低迷的房地产行业,政府将“松绑”外资进入。商务部已于近日表态,认为报道和传言失实。

  据CBN记者了解,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对于“外资”的进入,目前仍应持一种谨慎的态度。

  不过近期,外商投资房地产的行政审批环节确实有所简化。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不久前下发一则简短通知,明确各分局(外汇管理部)和外汇指定银行可直接通过商务部官网查询检索已通过商务部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名单,并据此办理外资房企外汇登记和资本项目结售汇业务。

  此前,在2006年和2007年间,为了避免大量外资入市推高中国楼市,外汇局曾联合多个部门连续在借用外债、外汇登记和结汇方面对外资房地产企业加强了管理。

  一位熟悉外汇政府管理的专家昨天对CBN表示,今年对于外资投资地产的行政审批确实有一个环节有所简化,但总体控制还是维持2006年开始形成的框架,还不足以说明政府在房地产行业上对外资有放开的迹象。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子塌了还要继续还贷!
·南京某建筑上挂“坚决反对拍长官马屁”条幅!
·倒掉的楼有91户 20%是房产商造出来的假销售?
·惊爆:27岁行长诈骗4000万只为澳门豪赌
·质疑:凭啥外国人可以免门票游安阳?
·究竟是谁“陷害”了我们的优秀干部?
·网友:房地产占审计违规放贷59%说明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5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6万装自己满意两居 50平小户型也有大印象
·情侣开心打造的46平小房 六万打造三室两厅雅居
·网友装修130平时尚空间 赏85平小房整形成果
·低调家4万装一屋一世界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