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800亿元资产将注入上海国资整合

2009年07月03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1800亿!

  沪国资重组涌春潮

  ■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7月1日,上海建工发布的公告使上海国资重组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正在酝酿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公司股票连续停牌。

  据了解,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已有超过30家企业集团上报了企业改革发展3年行动规划,占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46家企业集团的近七成。这场即将上演的“上海国资企业重组风暴”将如何席卷上海滩呢?

  1800亿资产注入盛宴

  在全国地方国资委中,上海国资委是推进国资整合的弄潮儿。其中,证券化一直是上海国资改革的主要方向。

  2008年9月,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提出上海国资资产证券化的目标:花3到5年时间,让上海国资的资产证券化比例从18%提高至30%或者更高。

  进入2009年4月,上海市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国企改革的目标和进度。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刘燮指出,“资产证券化的比例从现有的18%提高到40%左右,要形成3-5家全球布局,跨国运营的国资集团公司,形成5-8家全国布局、产业领先的公司,形成20-30家有主业竞争力的蓝筹上市公司。”

  轻描淡写间,透露出的是大手笔的国企改革规划蓝图。

  根据东方证券的推算,如果按照提高到40%的比例计算,即将注入上市公司的国有经营性资产总量保守估计将达到1800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如果这些资产能够顺利注入,那么在今年下半年,将有一场上海国资整合盛宴等待投资者的大快朵颐。根据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上海的国有以及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共72家。

  四大整合路径浮现

  国都证券高级投资策略分析师张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国资整合路径目前看一共有4条,重组后企业价值的提升会反映到资本市场股价上。”

  第一,以单一上市公司作为整合平台,继续注入优质资产,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像上海机场集团旗下的上海机场、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旗下的城投控股、上海建工集团旗下的上海建工等,均属于整合方向较为明确的情形。

  第二,如果一个集团公司对应多个上市公司,有望分别打造为不同产业的平台,同时也会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比如上实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而且不同程度地存在业务重合的问题。

  第三,区国资委所属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也值得关注,一方面可能成为区国资委资产整合的平台,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另一方面也可能成为市级企业整合资产、合并同类项的对象。例如卢湾区的益民商业、黄浦区的新世界、静安区的九百集团(控股上海九百)等。此外,金山区的金山开发、崇明县的亚通股份,也可能围绕所属区县的功能定位,分别成为金山区园区开发建设、崇明岛商业开发的资本运作平台。

  第四,国资委层面对壳资源的统筹利用,先剥离,后注资。比如巴士股份,其原有主营业务城市公交被重新确定为公益性行业,因此先将股权划转至上汽集团,然后剥离公交资产,最后由上汽集团注入汽车零部件资产。

  两大市场化重组标准

  由于上海国资重组是以开放型市场化方式为主,因此,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就至关重要。如何充分考虑企业发展条件,而不以陈旧的行政划拨和指令为驱动,便成了政府当前需要考虑的关键内容。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资重组应该往两大市场化标准去靠拢。

  首先,不能一味强调规模提升。奚君羊指出,“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上海的企业规模不大,如果仅从规模这个标准来进行同业整合,那么就达不到1+1>2的效果。重组的结果应该是企业的竞争力和经营状况都较之前有很大的改善。”

  其次,整合之后的机构体制也应该发生相应的转换。不同的企业可能在主营业务上有所相同,但在体制上可能存在差异,如果整合后削弱了市场导向的机制,那么这也与市场化需求不符。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