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旅游推“买断制” 旅行社面临资金压力

2009年07月03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从本月开始,世博会门票启动个人票销售。与此同时,获得销售资质的旅行社也纷纷启动了结合世博旅游的打包产品。目前,各大旅行社以“买断”形式操作门票销售,这使得旅行社承担的资金压力不小。

  因为有去年奥运旅游的高开低走因素,旅游业者对世博的预期开始趋于理性。

  “买断制”

  世博会门票交由旅行社销售主要是打包旅游产品形式,且限定于具有指定资质的旅行社,上海地区具有资质的旅行社包括锦江旅游、春秋国旅、上航国旅等5家大型旅游公司。这些旅行社皆以将门票打包入世博1~3日游的产品形式出售团队世博旅游产品。

  上述旅行社数月前已经开始了世博旅游产品的设计,主要涉及场馆内一日游,或者加上农家乐产品的二日游,及加上周边省市的江浙旅游等。春秋国旅甚至已经启动了不包含场馆旅游的世博预热一日游。

  有旅行社透露,他们进行世博门票销售都是统一采用“买断制”,即旅行社各买下10多万张至几十万张不等数量的门票,然后进行分销。分销的渠道分为几种,包括直接销售给团队客人,或者销售给其他没有获得直接售票资质的同业旅游代理商。

  此外,酒店方面也可能需要旅行社以部分“买断”形式操作。已有旅行社在与酒店方面接触后反映,从现在开始就必须先行预订房源,各家酒店情况不同,有些强势的酒店会要求旅行社现在就下单“买断”部分房源。因为比之奥运会,世博会的持续时间较长,所以酒店的商机比奥运大,这也是部分酒店要求旅行社先行部分“买断”客房的底气。

  资金压力

  日前,上海世博会旅游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透露,世博会将为上海带来最直接的旅游收入达800亿元。然而,在商机存在的同时,“买断制”也给旅行社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

  “买断门票后,首先要支付20%的订金,目前我们拿到的门票价格为90元~145元不等,根据相关规定,打包到旅游产品后的价格不得低于160元,以防止恶性价格战。基于此,我们需先行支付一定费用,到明年3月底前,所有的费用都要结清,旅行社的现金支出非常大。”属于锦江旅游系的上海旅行社副总经理张建权告诉CBN记者,由于目前门票分销中,有相当比例是出售给各地代理商的,代理商也不可能一下子将账款全部付清。同时,部分强势酒店提出的先行“买断”客房的要求也给旅行社增加了资金负担。

  资金压力之下,业者对于世博的预期比之去年的奥运要理性很多。“买断制会对旅行社产生一些压力,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实时改变策略。”春秋国旅有关负责人周卫红透露。

  而不少酒店业者也反映,去年奥运由于预期过高,原本低于200多元一夜的经济型酒店居然开价到2000多元,结果客源根本没有想象中多,且奥运举行时间较短,使当时北京很多酒店的入住率不足一半。基于此,部分酒店、租车等业者表示会更理性地考虑世博期间的定价。

  几大旅行社反映,目前来购买和询问世博产品的公司客及普通游客很多,从本月开始,世博旅游产品将进行小幅度加价,这也是旅行社获得利润的空间。“世博旅游的确是个商机,但不能像奥运时那样盲目操作,需理性控制风险,并放低预期,踏实挖掘商机。我们预期利润率10%左右。”张建权透露。

  彼路旅游国际公司客户关系总监、咨询师胡晓莺指出,业者趋于理性是对的,但其实商机并不仅限于世博期间,世博会的经济效益往往还可以延续,关键是如何有效把握和开发。有资料显示,1992年西班牙赛维利亚举办世博会,投资100亿美元兴建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旅游业成为世博会以后该地获益最大的行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