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买品牌不像买房那么简单

2009年07月03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002029.SZ)董事长周少雄自称自己走路很快,因为每到一个国家,他都会立刻到这个城市繁华的市中心“逛街”,快速地浏览整条商业街的品牌店铺,观察一些品牌的购买力和消费者定位。

对他来说,总有一天,七匹狼会成为某个品牌的拥有者,只要找到品牌的合适定位并有足够把握。

  “并购其实是一种资本运作,这种运作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利用资本平台扩大规模的一个手段。”周少雄告诉CBN记者。

  去年的一趟美国之行让周少雄增多了一些并购想法,因为他发现有很多收购机会。因为金融危机让一些企业的经销体系、合作伙伴都受到影响,企业生存已经遭遇危机,这对七匹狼来说,是个良好的并购时机。

  今年3月底,周少雄第十次参加北京国际服装周,在与多个国外品牌代表洽谈中,他发现,从制造业的起步,到现在的品牌、策划、营销,以及和文化产业、创意产业的结合过程中,中国的服装品牌产业越来越和国际接轨,接轨程度也在越来越近。这也加大了他对海外品牌并购的兴趣。

  多年来,周少雄一直在观察香港的鳄鱼品牌和美国POLO品牌的发展历程,从中寻找七匹狼的发展途径。在美国,他去逛过数个POLO店,“我们能够不断看到POLO每年的发展,能与时俱进,除了保留优势的发展基因,他们与时代扣得也很紧,这是一门发展艺术。”

  但是,周少雄也保持了冷静,他自言要有“正确的理念和思考方式”,因为七匹狼目前主要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POLO是做得很好,但其模式也并不能直接照搬来用。

  对于未来要收购的品牌,周少雄认为,不一定非是大品牌,还是要考虑与七匹狼文化的融合程度,要和企业产品定位相关联,比如对于不熟悉的女装是不会考虑的,对男装、休闲装以及一些运动品牌则兴趣更多一些。

  品牌需要多年积累,即使品牌已经拥有了现成的销售渠道和经营管理团队,七匹狼能否引导统领国外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团队,能否有这个驾驭能力,还没有把握。“这不像买房子那么简单,看中了就直接付钱。”周少雄说。并购运作得好,可以让企业插上高飞的“翅膀”,但假如运作不好,就会成为企业“毒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