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渣打银行:明年中国政府公共投资将受限

2009年07月03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渣打:明年政府公共投资将受限

  ■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7月2日,渣打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当2010年到来时,中国政府有一个大问题需要回答。财政部表示,2010年预计安排新增投资5885亿元,但并没有说明其基数。

如果以2008年实际公共投资额为基数,则2010年的总投资额应为1.01万亿元,相对应的同比增长为11%。如果以2009年实际公共投资额为基数,则2010年的总投资额应为1.5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65%。同时,还要考虑到政府投资拉动效应,每1元中央财政资金将带动5元银行贷款投资。

  日前,财政部披露了财政刺激方案的一些新细节。根据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安排,2008年四季度安排新增投资1040亿元,2009年安排新增投资4875亿元,2010年预计安排新增投资5885亿元。而这只是整体经济刺激方案和基建投资中的一小部分。中央财政只为符合政策扶持要求及其优先考虑的基建项目投入少量资本金,或通过贷款贴息等方式参与部分项目。而大部分基建项目由地方政府负责,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来源于银行信贷,项目资本金由地方政府负责筹措。

  渣打指出,假定银行新增贷款中的30%-40%投入了基建项目,同时假定2009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万亿元,那么有2.1万亿-2.8万亿元的银行资金投入“财政刺激”方案。相比之下,中央财政投入的4875亿元资金就显得微不足道——还不到投资总额的20%。如果加上地方政府资本金投资,则政府投资占比可能会有所提高,但对此并不很确定,估计升幅极其有限。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