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悬疑拷问新股上市

2009年07月03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三大悬疑拷问新股上市

  ■ 本报记者 赵怡雯

  自从新股IPO正式重启以来,市场的质疑声就没断过。从三金药业和万马电缆的“违规门”事件,到仍被炒得较高的发行价,依旧相信“新股不败”的投资者,究竟可以从这场IPO盛宴中获得多大的财富收益呢

  质疑一:是否违规上市?

  继三金药业被举报招股书违规披露后,作为IPO第二单的万马电缆也被爆料存在“粉饰报表”的嫌疑。

  与三金药业一样,询价推广会上万马电缆也一直被这样的质疑伴随着。在最后一日的网上路演时,公司董事长潘水苗澄清称,“我们对每个投资项目都经过充分论证,并由专业机构出具可研报告,我们本着谨慎原则,对每个投资项目的年投资利润率的测算依据是根据公司成本和市场情况,不存在较大水分情况。”

  公司高管的澄清能否打消投资者心中的疑虑呢?资深股民王先生对此有些不屑,“这只是一种市场炒作,如果真的违规了,当初管理层就会像喊停立立电子一样,不批准他们的上市申请。既然放行了,不可能因为市场的一些质疑声而‘耽误大局’。”一位私募经理也坦言,“无论是万马电缆还是三金药业,被爆料的问题都不会影响到它们的上市进程,外加真实度尚不明确,投资者追‘新’的热情是不会被扑灭的。”

  然而,在IPO重启初期就曝出这样的负面新闻,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据传闻,监管部门要求主板市场IPO重启的“准”第一单——成渝高速在上市时保持低调。管理层不希望在股指站上3000点上方时,由于主板IPO的重启而给市场造成不稳定因素。

  质疑二:中签率为何那么低?

  IPO的重启让不少热衷“打新”的股民久逢甘露,然而0.17128%的网上中签率却让不少股民失望不已。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数据计算,三金药业要投入约580万元才能中一个签。昨日,万马电缆在市场资金的追逐中迎来了网上申购,国都证券分析师指出,万马电缆的中签率可能还没有三金药业来得高。这就意味着“追新”股民已经告别了“只要资金够大就能中签”的时代,彻底“靠运气”打新。

  国都证券的投资报告中显示,万马电缆网上发行的申购上限为4万股,单个账户最多可以使用46万元进行申购。网上融资规模为4.6亿元。从桂林三金的网上发行情况来看,申购账户数高达336.8万户。这就表示了,为了适应新的申购制度,投资者普遍采取了新开立账户的作法。中登公司的数据也显示,近期A股开户数猛增。可以预见,目前“打新”账户数仍未达到稳定状态,毕竟还有众多资金大户在寻求新开账户、分散资金的可靠途径。

  国都证券表示,由于万马电缆所属行业面临电网改造与升级的较好机遇,因此行业属性优于桂林三金,同时考虑到A股账户数仍在增加,预计参与申购的账户数将达到350万户左右。假定账户利用率为25%,则申购资金约为4000亿元。中签率约在0.12%,低于桂林三金的0.17%。

  质疑三:新股首日敢买吗?

  尽管不少券商报告指出,在新股发行新规下,“打新”、“追新”不仅可能赚不到钱,还可能亏钱。但大部分投资者仍然相信“新股不败”。

  对此,深交所网站日前发布的投资者教育内容显示,从2006年6月19日“新老划断”之后至2009年6月前发行的223只中小企业板股票中,选取上市首日炒作最为严重的22只股票作为样本进行统计可发现,首日买入上述22只样本股票的个人投资者整体亏损近3亿元,亏损的投资者比例达到51.28%。其中,一些首日买入新股的投资者损失严重,个别股票的投资者账户平均亏损比例甚至高达99%。

  日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李伟志也指出,以三金药业为例,19.80元的发行价看上去相当“危险”。“尽管未来3个月的走势还很难确定,但三金药业较高的定价必将挤压其二级市场的收益。”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是否还会冒险在首日“追新”吗?

  广州证券分析师赵巧敏指出,“中小投资者是参与上市第一天买入的绝对主力。其中有多达54%以上的投资者是在发行价的涨幅达到300%以上参与进去的,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羊群效应的追涨行为。”

  赵巧敏提醒投资者,没能在一级市场上获利的中小投资者,千万不要因为股价上涨就盲目跟风买入,因为统计结果表明,炒新并不是包赚不赔的,盲目地跟风炒作风险巨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