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联股份重组似做“俯卧撑”

2009年07月03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陈 蓉

  华联股份重组似做“俯卧撑”

  又到了上市公司公布2009年中期业绩的时候,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正在转型中的华联股份(000882,SZ)应该算是高兴的一家公司。

  华联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09年中期业绩同比大幅上升200%~250%,上半年净利润将近7000万元。

不过投资者也不可高兴的太早,华联股份业绩上升并不是主营业务经营成果所致,而是股权转让带来的投资收益。

  股权转让支撑业绩

  华联股份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09年中期净利润将近0.7亿元,相比2008年2267万元的净利润,增幅高达200%~250%;基本每股收益为0.28元,而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仅有0.09元。

  而华联股份今年一季度的报告还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1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9.28%。

  中期业绩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是,华联股份近期出售了其持有的华联综超(600361,SH)3000万股,获得资本利得2.4亿元。此次股权转让收益属于一次性所得,这导致华联股份今年上半年利润大幅增加。

  资料显示,截止今年3月底,华联股份持有华联综超6496.99万股,占华联综超总股本的13.40%,是其第二大股东。

  2009年4月,华联股份股东大会通过出售其持有的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综超,600361,SH)股份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交易所或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华联综超3000万股。

  华联综超发布的股东减持公告显示,华联股份在6月份先后分批进行了三次减持。其中,6月5日~6月8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460.47万股,占华联综超总股本的0.95%。

  6月11日,华联股份再次通过上海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出售1940万股,占总股本的4%。上海交易所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当天买入和卖出1940万股华联综超的营业部,均为日信证券北京新街口北大街证券营业部,成交价为8.02元/股,成交金额1.56亿元。

  6月16日,华联股份继续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出售了599.53万股,成交价为7.67元/股,成交金额为4598.41万元。

  这三次出售之后,华联股份实现资本利得约2.4亿元。华联股份还持有华联综超3496.99万股,占其总股份的7.21%。

  虽然股权转让获得2.4亿元的收益,但是华联股份预计的上半年净利润只有0.7亿元。这意味着,除去股权转让收益,华联股份上半年主营业务可能为负。

  7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华联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王女士表示董秘牛晓华和证券事务代表周剑军均在外出差,她不方便评论。

  全年净利润可能为负

  华联股份主营业务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正在通过资产置换进行业务转型,与股东华联集团的关联交易也正在进行中。

  资料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华联集团持有华联股份4921万股,占华联股份总股本的19.75%,是其第二大股东。

  华联股份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根据200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特别决议通过的重大资产出售和购买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2008年,华联股份向华联集团出售了北京安贞、石家庄兰州成都四家分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出售了呼市和河南2家子公司的100%股权。与此同时,公司收购了关联方华联综超拥有的青海大连两处商业物业。重组后,华联股份主营业务由百货零售业转型为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租售和购物中心的运营和管理。

  事实上,华联股份2008年净利润增长,也并非主营业务发展所致,而是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的结果。年报显示,华联股份2008年实现利润总额5658万元,实现净利润5021万元,同比上涨96.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21万元,同比下降42.54%。

  此前,华联股份公布了向华联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报告书,收购后者持有的北京华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江苏金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100%股权、无锡奥盛通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合肥信联顺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合肥达兴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股权。

  截止到6月15日,资产交割已经完毕。华联集团因为此项交易增持华联股份2.45亿股,导致其合计持有华联股份2.9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9.50%,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华联股份还与关联方华联综超签署了资产收购协议和租赁合同,即收购华联综超的北京上地店、回龙观店和沈阳昌鑫店三家门店的部分装修和设备等经营性资产,另外再以转租人身份将标的门店的超市部分出租给华联综超。

  不过,资产重组完毕后,华联股份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的账面价值约8亿元应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公司将在年底对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算可回收金额,并与相关账面价值相比较,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

  华联股份提醒投资者,鉴于合并形成的商誉的账面价值较高,减值测试有可能会导致公司全年净利润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