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食草族”:日本经济萧条的产物

2009年07月03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魏红欣

  “食草族”:日本经济萧条的产物

  ■ 本报记者 魏红欣 实习生 王丽颖 编译报道


  日本年轻男人女性化正使得日本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而政府又恰恰忽略了这一问题

  走在人来人往的东京街头,最常见的一个问题是:那是男人还是女人?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日本的年轻男人们看上去都有点“娘娘腔”了。大街上如此,再看看日本的电视谈话节目,你就知道日本的好男人真的越来越少了。男士女性化现象对亚洲最发达经济体的影响趋势在日益加剧。

  假如你认为我在谈论时尚话题而非商业新闻的话,你就大错特错了。

我预计日本未来公司的武士们都要女性化了,这个问题与日本的两大经济问题——出生率下降和消费低迷有直接关系。日本经济又开始通货紧缩了,再选举恐怕也无济于事。这不是首相麻生太郎颁布政令就可以轻易解决的问题,也不是投资者们分析日本经济走势时能轻易捕捉的现象。但日本年轻男人的性别特征模糊化正使得日本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而政府又恰恰忽略了这一问题。

  早在2006年,日本著名社会评论家真深泽就用了一个特殊的词来形容日本年轻人:“食草动物”,或者叫“吃草的男人们”。

  一本畅销书《食草类娘娘腔男人们正在改变日本》的作者Megumi Ushikubo说,至少有2/3年龄在20到34岁之间的日本男人被归类为“食草族”。她认为,“食草族”心态的形成是上世纪日本那些遵从陈规旧习、冷酷无情和工作狂们熏陶下的产物。“食草族”们不但不愿去公司上班谋生,也不愿与同事们一起酗酒追逐漂亮女人了。他们很少工作,但却很追求个性服饰和化妆技巧,还经常与自己的母亲一起去购物。总部在东京的一家名为WishRoom的公司还专门卖男性胸罩,那些中年上班族就是老主顾。

  世道真的变了。许多观察家说,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反叛行为,他们的父亲是罪魁祸首,也是日本后泡沫时代发展而来的无信仰主义的恶果,不过,这也是女性社会地位日益强大的信号。

  35岁以上的日本人在1990年前日本的泡沫经济时期生活得很愉快。很多人怀念那段时期能够轻松赚钱、随意花大把钞票的感觉。那时处处都是发展机遇,民族骄傲感也很强烈。但岁月改变了一切。

  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早期通货紧缩蔓延后,日本人的生活水准下降了。就业体系也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再也没有所谓的终身雇佣制,大家都从事着“非正规”工作,也就是临时工。薪水低、福利少,而雇用率只有40%。

  日本的出生率常被拿来说事。据调查,现在很多日本年轻人对传宗接代等传统生活方式兴趣大减,年轻劳动力匮乏危机不断加深。出生率停滞的同时,人口也在加速老龄化。

  同时,日本债务危机也不容小视。债务占GDP的比率超过了200%,日本版次贷危机可能一触即发。

  人口恶化和债务危机的结果就是消费低迷。而很多年轻人选择的让人意想不到的生活方式,也许会让曾经困扰日本社会的“过劳死”现象减少;但我们今天谈论的“非传统性”男士生活方式也可能鼓励每年3万多的自杀人数翻倍。现在,真的很难从日本找到什么值得一提的新闻素材,就看日本政府如何采取措施,解决其年轻劳动力弱化和社会动荡问题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