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培炎:全世界经济复苏将是长期、曲折的过程

2009年07月03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09年7月2日—4日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发言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论坛上表示,他认为经济复苏将会是一个较长的、曲折的过程。

  曾培炎说,近几个月,世界经济急剧下跌的势头减缓,金融市场动荡开始减弱,融资功能逐步恢复,市场信心有所增强。但与此同时,股市快速上升,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上升速度较快。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上升了约50%,听说今天早晨又跌了一点;大众商品价格指数上个月内上升了30%;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

这些新情况的出现给经济走势增添了不确定性。

  曾培炎说,现在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众说纷纭,有的比较乐观,有的依然谨慎。我认为,这次复苏将会是一个较长的、曲折的过程。首先从金融本身来看,巨大的泡沫没有彻底化解,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资产比年初的估计规模翻了一番,大量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还没有清理,还有待清理。金融体系目前不排除出现一些新的、局部的动荡的情况。

  曾培炎说,其次,从各个市场的主体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居民受到资产泡沫破裂的影响,陷入到债务的危机,加之失业率的上升,预期收入的下降,国际市场消费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量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继续衰退和倒闭,从各央行释放出的流动性目的看来,相当一部分在实体经济以外循环。中小企业的融资仍然很困难。全球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需求不错,新的需求增长点有待培育。很多国家的政府的应对政策已经到了极限,财政货币政策回旋的余地不大。

  曾培炎说,第三,更重要的是建立世界经济正常的运行机制。需要转换发展模式,改革现有的金融体系,调整经济结构,这必然会促进到各个方面的利益,对其中的难度是可以想像的,也应该作出充分的估计。(范筱)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