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商所与焦化行业协会联姻 焦炭期货设计初成

2009年07月03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与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联姻

  大商所:焦炭期货设计初成

  ■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7月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在太原签署合作协议,推动焦炭期货上市、为焦炭现货市场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商所已初步完成焦炭期货的设计,正在进行深入研究论证。

  战略合作 布局焦炭期货

  大商所副总经理郭晓利指出,期货市场要在更广范围发挥作用,就要增加新期货品种、辐射和服务更多产业。合作协议签署后,大商所和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将在产品开发、市场培育、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山西焦化协会将在现货市场调研、价格等相关数据等方面向大商所提供支持,并在焦炭期货合约及规则设计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推动焦炭期货尽快上市。大商所将为山西省焦炭现货交易市场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和信息交流,共同推动山西焦炭现货交易市场规范、稳定发展。

  低迷市场 盼望风控工具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焦炭供应国,2008年焦炭产量达到3.36亿吨,占世界总产量的60%。近10年来,世界焦炭产能的增长主要在中国,世界焦炭市场的供应也主要来自中国。中国焦炭出口量直接影响欧美国家焦炭价格。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焦炭行业受到严重冲击,2008年8月起,焦炭价格依然从最高的3000元/吨降到最低的1200元/吨。山西省部分地区的焦炭出口量10年来首次出现了零出口状况,这仅仅是个行业缩影。

  有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焦炭出口量同比下降了94.8%。山西焦化协会秘书长张岗峰曾预计,2009年山西全省整个行业将直接亏损50亿元,而间接损失达130亿元。

  海证期货高级分析师倪成群向记者表示:“由于受到下游冶炼行业不景气的影响,我国的焦炭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同样经历了一波巨大的下跌行情,在全球经济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焦炭的出口也正处在困难的时期,炼焦企业在需求低迷的市场中不得不承受价格急剧下跌的后果。如果有了期货,企业就可以更加合理地管理成本,能够更灵活地随行就市,消化库存,在未来行情波动的情况下,炼焦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工具管理风险,实现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