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领零食账单大超往年 “吃”走金融危机的压力

2009年07月03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心理学研究表明,吃零食时,美味感受传递到大脑后能产生一种慰藉,使人们的紧张和焦虑发生转移。眼下,杭城白领人士的零食欲望上涨,不知不觉印证了这个有趣的研究结论。

  据国内某调查机构近日发布的《2009零点城市生活调查报告》显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人们普遍感到压力增大,希望能找到排解坏情绪的好方法,而大多数人首选的减压方式,就是购买香甜的零食。
或许你还未察觉,你的零食账单已比往年高出很多。

  吃零食成了减压首选

  “在外面随便吃顿饭都要50元钱,还不如买点零食回家看片”。昨天下班前,在国企工作的何先生去超市买了一大袋零食,准备带回家陪女朋友看碟的时候吃。

  何先生以前并没有吃零食的习惯,但是最近几个月,他突然喜欢上了零食。“在家里呆久了,总想着要弄点东西吃吃。”何先生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工作压力一直很大,上个月新交了女朋友,开销更是增加。“为了省钱,就尽量"宅"在家里,零食越吃越多。”何先生说,“我觉得跟家人在一起吃吃东西、聊聊天,是一天中最轻松愉快的时候。”

  无独有偶,在外企公司上班的白领杨小姐为了缩减开销,决定今年少买衣服,就连商场“年中庆”她都放弃“血拼”了。不过她却频频光顾大阪屋、优之良品等零食专卖店。杨小姐说:“每当我想买衣服而没钱下手的时候,我就买少许零食奖励自己,这样心情就会好些。”

  超市休闲食品销量增加

  夏季是饼干、干果等休闲食品的销售淡季,然而记者昨天却在世纪联华超市庆春店二楼的休闲食品区看到,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大部分顾客的手推车里放着大量薯片、巧克力、威化饼干、果冻等零食,而冰淇淋、酸奶和休闲饮料等食品,则成为消费者购物篮中的主力军。

  散装饼干柜台前,张小姐正跟男朋友商量着买什么。看看小熊面包不错、消化饼干也挺好,男朋友又喜欢吃茯苓饼,结果张小姐一口气买了3袋不同口味的饼干回去。排队称分量的时候,前面有个阿姨买了70多元钱的散装鱿鱼片。

  据世纪联华超市庆春店食品处祝处长透露,5月份,门店休闲食品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10%,瓜子、花生等炒货的销量比前两个月还好。今年世纪联华庆春店还新开辟了200多平方米的进口食品专区,各种进口饼干、巧克力、糖果、果汁等零食的销量突飞猛进,同比增幅在80%-100%。

  此外,华润超市市场部负责人杨经理也表示,今年休闲食品的促销力度比往年大,销售额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店里正在推"第二件商品打一折"的活动,比如你买蛋黄派,第一件商品是4.9元,买第二件商品就是0.49元;买葡萄酒,第一瓶是17元,买第二瓶就是1.7元。”杨经理说。

  科学研究表明,饼干、巧克力、糖果、果汁等零食能让人更快乐。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糖分,这些成分能刺激人的丘脑下部,而丘脑下部是人类大脑中引起快乐感受的部分之一;同时,巧克力还会影响大脑中的血清素含量,而血清素有助于抵抗抑郁症。

  国内调查机构“零点咨询集团”的调查发现,45.2%的受访者认同零食具有减压作用,54.9%认为吃美味零食会让自己感到很开心,62.3%会在情绪不佳时购买零食缓解情绪。同时在人们的日常开支中,零食开支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走强:56.4%城市居民没有降低零食消费水平,13%居民增加了零食消费。(今日早报祝萍)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