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事农场黄宇清:在沙漠里看马铃薯开花的季节

2009年07月03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来自百事农场里的人物特写

  黄宇清:“在沙漠里看马铃薯开花的季节”

百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与全体工人
百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与全体工人

  7月的一天,黄宇清,来到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在国内最大的马铃薯原料生产基地---达拉特旗模范农场,现在正是马铃薯开花的时间,站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马铃薯花盛开的地里,她深深地为农场的今天而骄傲。

  这个模范农场地处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位于贫瘠的库布其沙漠边缘,全部是沙丘地,总面积为2万多亩,这里年平均降雨量为293.6毫米,而蒸发量却达到1500~1600毫米。就是在这样一块每年都会数度遭受沙尘暴肆虐的土地里,每年将产出上万吨的马铃薯。

  当年百事到内蒙古创办模范农场时,这里的农田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周围环绕著三米高的沙丘,但百事公司认为,这里的自然条件虽然存在各种不足,但还是可以保证马铃薯的种植,于是租下了这片土地,并植树种草以保护农田免受流沙的侵袭。

  随着对业务的逐渐熟悉,在2001年底,黄宇清被正式任命管理这个农场,开始了一段崭新的与办公室和城市生活迥异的经历。在接下去的两年里,在她的领导下,农场2002和2003年的收获量都超过了百事公司的预定目标,充足的雨水和农场员工们更加规范的操作对此功不可没。同时在2002年起,在农场开始种植沙柳,使一片片荒地变成沙柳灌木林,减少了沙尘暴的危害。

  百事在沙漠里通过平整沙丘、种树植草防风固沙和进行土壤改良,使荒漠沙地达到了土豆生产的基本要求,并且通过引入先进农业生产机械和技术、科学种植、打井喷灌、玉米土豆轮作,保证了土豆生产质量和产量。百事还在农场周边植树造林、修筑并捐献百事大道,种植冬小麦,帮助减少当地沙尘暴的影响。如今农场土豆亩产已超过了国际水平。昔日缈无人烟的荒漠,现已成为生机盎然的绿洲。

  模范农场的成功,不仅生动体现了百事公司的环保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更也给中国这样一个严重缺水、沙漠化威胁日益扩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进行保护性开发,进行可持续发展探索,有相当借鉴意义。如今,达拉特旗农场已作为样板开始在内蒙古其它地区推广。而百事土豆农场的模式,也为国内其他有志于西部开发的企业所借鉴和仿效。

  周旭辉:谁说沙漠里不长庄稼

  周旭辉,现任百事公司内蒙古模范农场经理,是一个来自中国西南边锤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历史名城”的小镇的一员,从小生活在四季如春的地方,1999年加入公司,通过公司多年专门的马铃薯种植的培训,在2002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作为高级农艺师,被公司分派到包头农场。

  他4月份初到农场,看到满目荒凉,每天面临着沙尘暴的危害。而让他触动更深是公司在这块土地上的作为,使他深深体会公司的社会责任感。他看到农场在科学管理运作,以满足自己的原料供应的同时,还想方设法保护土地,植树种草,以尽其最大的社会责任。

  他想既然一个美国公司都能这样做,那我们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就更应该义无反顾地做下去,从2002年起他与工人们一道,不只在农艺上逐步摸索提高产量的途径,使产量和质量有了大的提高,农场的规模也从原来的一个农场发展到目前的三个农场,面积从原来的1万多亩发展到2万多亩;还通过反复的试验,通过对轮作土地种植糜子和玉米等来改良土壤结构,使原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良田;

  另外,每年还组织所有员工在四周种植沙柳、杨树,冬天通过种植冬小麦来固沙,既培养了员工的社会责任感,也摸索出了许多有效的治沙经验,给周围的人和公司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使他们改变了原来这地方不能种出庄稼的思想。

  在百事的带动和示范下,许多的企业和个人也加入了治沙的行列,如今的不毛之地已经变成了一片绿洲。

  当周旭辉蹲下身体,熟练地扒开松松的沙土,轻轻地拨弄根系和刚开始结的小土豆,他高兴地说:“虽然今年天气比往年还要干旱,但是我们的灌溉及时而且准确,土壤的湿度刚刚好。”

  李中民:沙漠里走出的拖拉机手

  这时远处驶来高大威猛的7820拖拉机,机手坐在驾驶室里向他们热情招手……是李中民。

  李中民,模范农场里的一个修理工,从公司1999年建立开始就一直随着农场发展而进步的一员,他逢人就说:“原来这地方是一个个的小沙包,不毛之地,在我们安装喷灌的时候,当地的老乡都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们,认为这地方根本就不会长庄稼,即使长出也要被沙尘暴打死的,他们一定失败。后来,百事通过改良土壤,改善生态条件,产量一年比一年好,如今彻底改变了他们的想法,使他们也逐步地加入进改造沙漠的行列。百事公司还非常注重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像我原来对机械也不是太懂,更不要谈对进口机械了,是包头农场和公司给了我机会,没有农场的发展,没有公司对我们的培训,不可能有我的今天。”

  的确,这些目睹农场成长的当地员工,不仅从在百事劳动所得改变了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百事使他们从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变成了有专长的高级技术员。

  当地农网落后,农场运作只能用柴油发电,不仅费用高,而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为了更好提高效率,减少排放,2005年,公司决定投资近三百万元拉专线到农场,专线拉成后,公司考虑到当地的情况,毅然放弃了专线专有权,这一放弃,使得农场周边的很多农户和一些当地小企业能得以用电来进行农业种植和其他作业,大大减少成本并且也同样减少了二氧化碳对大气的排放,百事的这一举措在当地被当地农民和政府广受称赞。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