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小兰: 美国人担忧政府巨额预算赤字导致通胀

2009年07月03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上,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小兰提到:只有27%的美国人认为政府花钱对经济增长是有益的,这个比例比以前的数字减少了,美国人对政府越来越庞大的开支感到非常忧虑,担心联邦政府巨额预算赤字会导致通货膨胀。

  赵小兰表示从美国经济来说,仍然是最大的,而且要解决经济危机出现的问题,这些都是关键。因此,请允许我介绍一下美国以前的经历,以及目前在华盛顿所展开的活动。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笑话,里根总统在1980年说过“如果你的邻居失业了,这是经济衰退的迹象;如果你也失业了,这是经济箫条。”8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是继30年代到箫条以后,在强度、持续的时间和规模上都可以和当前的经济危机相比。在那之后,整整一代人在美国出生和成长,而这一代人还没有经历过同样严峻的经济箫条和衰退,这对美国人对此次金融危机的反映和政府的行动起到一定的影响力。

  目前,数百万的美国工人正在经历着里根总统所看到的情况,就是失业。而且美国拥有包括1亿5千万劳动力市场,目前全国失业率是9.4%。以往的经验表明,失业率总是残酷的伴随着经济衰退,而众多的推测是失业率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达到10%。因此,忧虑的美国人民在这种情况下改变了他们,使他们更加节俭,减少支出,有更多的储蓄来偿还债务。今年4月份,美国消费信贷降低了157亿美元,这是第二次最大的下滑记录,上星期的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人日常消费比以往减少了38%。

  这些行为对一个消费驱动的经济占70%的经济市场来说,它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同时,对美国贸易伙伴造成的影响更是有目共睹。通货膨胀目前显示正在控制之中,从2008年5月到2009年同期,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1.3%,这是1950年以来最大的下跌,这主要归功于过去能源价格大幅度下跌。去年一年中批发价格下降5%,是60年以来最高的比例。今年5月份平均通货膨胀后的影响率也下降了0.3%,高失业率和收入的减少将继续使价格进一步下降。显然,对美国来说政治上是不行的。今年5月份,美国制造商再次减产,这是连续减少的第7个月,美国的生产能力比例从4月份的69%下降到5月份的68.3%,健康的经济指数应该接近80%,但是制造业的发展步伐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波动不断。

  美国股市大幅回升,但是也是促进了美国的信心指数,美国人民正在恢复,从历史的标准来看,消费者信心仍然非常软弱,它似乎正在加强。在4月份,它达到最低,去年9月份达到最高。经济比两星期以前好的人占34%,这要比2008年6月份调查的8%的数字强的多。毫无疑问,美国经济正在出现复苏,但也面临重大挑战。目前,华盛顿正在进行讨论,它将会影响美国经济恢复的速度,以及美国经济恢复对世界经济状况的影响。新政府上任100天以来已经采取积极措施,让联邦政府可以大幅度进入美国私人领域,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注入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来拯救美国经济。

  上星期,新政府宣布了美国政府计划将全面改革金融市场的监管体制,计划的目的就是要保证和维护美国金融系统的廉政和稳定,提案包括对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公司、证券市场以及代理和其他金融业绩加强尖监管力度,提高资本的储蓄,增加透明度,以及提高国际财务监督方面的合作措施。

  毫无疑问,人们广泛地支持目前进行的监管方面的改革,但是大家的想法不一样,有些人批评这个建议,说它不够激进,把目前的金融监管机构合并成一个机构。而美国议会中的一些议员根据自己政党的意见提出了批评,这个计划给联储局过大的权利。政府提议建立一个新的政府部门,来监督消费者各种类型的金融需要,包括住房贷款,信用卡,这些提议也让人担心会妨碍美国金融服务的创新和发展。

  此外,还有其他关键的改革方案也在悬而未决之中,这些改革将对美国经济的活力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总量限制、贸易、能源政策、医疗卫生改革,因为它是美国经济的六分之一,这些非常复杂的问题,大家可以想象,它会在美国国会之间长期的讨论这些条款所产生的影响。这个提案是否不够远,还是说太远了,是否还有其他的政策措施,比如进一步经济刺激方案,还是要注重财政限制,哪些是最合适、最有效的。

  在这种大背景下,美国人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最近一个调查显示,只有27%的美国人认为政府花钱对经济增长是有益的,这个比例比以前的数字减少了。美国人对政府越来越庞大的开支感到非常忧虑,担心联邦政府巨额预算赤字会导致通货膨胀。因为我们都属于全球化的经济,要取得全球市场方面的进展,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必须抵御国内关于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政治压力,这样会进一步阻碍全球贸易,大家都会受到影响。

  在美国我们已经探听过了,在1929年股市崩盘以后的情况,当时美国制定了保护主义措施,进一步延长和加深了当时的经济不景气,其结果是产生10年之久远的大萧条。尽管有着种种挑战,从长期来看,我认为美国仍然是一个稳定和理想的投资对象,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投资最安全的地方。我们的经济体是最大的,而且它有着一个传统,就是透明度和责任制,这个市场是非常灵活、有适应性的,而且很容易能够适应变化的情况。美国的劳动力多元化,教育程度很高,而且有很高的技能,是生产力最高的。

  大家应该多次听到过,现在各国处于全球化的经济,我们应该统一行动,因此像今天这样的大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我们互相交流思想,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会议,中国第一次举办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展望,智库峰会是值得赞许和赞扬的,而且我们应该感谢主办机构能够举行这次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性的峰会。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