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拉·克利夫:经济危机第二波影响可能今年出现

2009年07月03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上,世界银行行长代表、世行东亚及太平洋战略与业务局局长萨拉·克利夫女士提到对于经济危机还需要有很多的警惕性,要担心经济危机第二轮的影响可能会在今年出现。

  萨拉·克利夫表示,第一,对于信心和决断的需求,以及未来防止自满之间的平衡。世界银行认为,东亚的增长2007年是10.4%,今年是5%,去年是8%,这个地区的增长将会放慢,但是相比较其他地区还是要快很多。部分是由于亚洲经济体从1997年、1998年经济当中学会很多,政府已经加强了外部平衡,提高了储备和银行监管,降低了负债率等等。就像其他发言人讲到的,我们看到中国有了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现在还很早。同时,这里的背景是总体的全球产出在二战之后最大的下降,而且今年在很多其他地区也会有进一步的经济产出下降,所以我们还需要有很多的警惕性,我们要担心经济危机第二轮的影响可能会在今年出现。

  第二,有关第二波的影响。我们认为主要是有两个方面。一是涉及到贫困和失业。在很多国家,危机对于人口的影响只是刚刚开始,出口的下降和工业产出的下降使得工业关闭,而且失业率提高,还有实际工资的下降。这对于贫困人口来说,他们受到影响是最大的。尽管东亚官方数据比较少,但这并不能够反映在就业状况中的全貌。失业人口增加,内部和外部的移民工人会首先受到冲击和影响,这样就使得对于最贫困的国家来说,他们的汇款收入会减少,或者在一个国家,他们的贫困地区汇款会减少。而那些移民工人要回家,他们会进一步膨胀失业人口,他们要找工作,就使得非正式的就业领域收入会下降。我要强调保护贫困人口,这也涉及到中国的社会保障改革,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一些国家,在接下来的冬天,这个问题非常严峻。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看到危机的影响从中等收入国家正在转向最发达国家,包括在这个地区的。去年我们主要的关注点是中等收入国家,他们因为和全球的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比较高,就意味着他们首先受到影响。今年1月份,我们看到影响很快转向最不发达国家,主要是通过贸易投资或者传导管道。像蒙古、柬埔寨,这是东亚区域的,他们的经济在危机之前已经过热了,他们的财政政策空间非常少,比如他们的刺激计划或者是社会安全网能做的非常少。

  第三,有关政府的响应。在这个地区的国家有比较好的财政空间,可以提供财政刺激计划,以及非常迅速的措施。这个刺激计划在2009年占到GDP的3.6%,这比很多发达国家的财政刺激计划还大。这样就有机会可以满足一些长期的发展目标,即便他们有短期的很好的效应,可以提高国内需求。在这个环境之下,必须要强调基础设施的投资,同时还有社会安全网的改革,也要加强医疗卫生和教育、气候变化相关的应对措施。我们可以用一个词,在自然灾害之后的重建,比如中国在去年四川地震之后,用到“重建”。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好,也就是说,危机带来的机会不仅仅让我们恢复,而且在危机之后可以为未来建立更好的经济体制。

  第四,有关世界银行的响应。4/5的发展中国家没有办法来满足他们的外部融资需求,如果没有援助,所以我们要增加贷款,来自我们的集团是150亿到160亿,而且会加速我们的程序,使得我们帮助这些国家快速作出响应。我们这个项目主要在两个领域,通过有一个脆弱性的融资计划,还有有社会保障网的国家,特别是涉及到与去年食品危机相关的,通过我们的基础设施和私营部门的平台,帮助那些国家实施相应的财政刺激计划,并且和私营部门进行合作。

  最后一点,有关中国的恢复和地区的作用。中国在明年所进行的发展,对全球的恢复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是以最短的路径完成最大的成就,这对于其他的国家是一种鼓舞性的信号,来模仿它。现在中国在30年中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政府采取了4万亿的经济和货币刺激计划,来稳定中国的经济形势。但是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些改革可以全面的改变中国经济将来的增长态势和它的增长方式。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主要是投资于技术和制造领域,但是在未来,存在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对于像金融以及物流等等服务业进行更好的服务,这也能够吸引国内和国外的投资,使我们的资产负债表进行更好的增长,同时对我们的社会保护以及社会服务等领域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在面临持续性的金融危机的态势下,我们也看到中国在区域的领导地位,能够促进区域的增长和发展。尤其是中国建立了中国东盟投资协定,将会对多边清迈协定进行进一步的发展,能够帮助我们来展示中国以及东盟国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投资,反对保护主义,并且寻求双赢,以及相互互利的解决方案的方式。中国也向其他国家一样,在世界金融危机当中注入更多的资金,来使我们的整体经济体系更加稳定。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将会对全球和地区带来巨大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