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瓦斯康赛洛斯:避免石油市场过度投机 保持稳定

2009年07月03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上,安哥拉石油部长、现任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赛洛斯提出石油市场现在处在非常脆弱的情况,即便是小小的动荡,都将会对石油的价格产生巨大震荡,对于过度的投机,应该是由政府机构以及金融部门进行解决。

  德瓦斯康赛洛斯称,由于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所建立的时期正好是在深度的国际经济危机当中,因此它应该被期待发挥重要的作用,包括此次全球智库峰会,它是全世界此次类型峰会的最高级别,也是第一次我非常荣幸被邀请参与其中。今天我在跟大家进行沟通的时候,我非常愿意用两个身份,一个是安哥拉的石油部长,第二个是亚撒哈拉生产者联盟。

  现在在整个内战当中,安哥拉已经解脱出来,中国经历了非常高速的经济增长,并且在石油建设以及石油天然气行业当中起到重要作用。我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作为OPEC的主席,它的本职工作就是开放性的,在2005年和中国首次进行了开放性的沟通,包括其他成员国。与此同时,我们在和各个国家发展关系当中不断寻求发展,很多的成员国现在对于世界经济的现状很担忧,这就是为什么大量的人从全球各地来参加智库峰会。尽管经济危机将很快达到一周岁,但是人们仍然存有大量疑问,关于采取怎样的解决方案来实现理想的智慧集合,我们是否达到了经济的谷底,什么时候经济复苏才能到来。对于整个世界金融产生特殊的影响,而在两三年之内,我们的世界经济又会变化成什么情况。

  随着世界经济平衡的根本性改变,我们想问会发生什么。还有几个其他重要因素,使得智库的任务更富有挑战性,来应对现有的经济危机。举例来讲,这次危机的时机和它的强度是史无前例的,它对于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产生了挫败。更进一步的是,这些金融危机能影响到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总体来讲,情况非常复杂,而且相互联系,遍及全球。令人遗撼的是,它不仅仅需要我们的头脑,所出现的危机是真正实体性的实体经济,并不局限于金融领域。因此,我们必须快速行动,来采取可持续的方式发展。这种金融危机将会对整体世界经济的平衡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于最弱势群体和最贫困国家的人民。

  安哥拉和OPEC必须在这个过程中采取措施,一个人不能够在不讨论能源的前提下泛泛的空谈世界经济,能源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而石油恰恰是所有能源当中的主要来源,占据了世界全部能源组合当中的70%。去年,石油需求在历史上第一次从1980年开始下降,对我们来讲是非常令人吃惊的事情,也就是说需求降低到了供给之下,它很有可能会迅速回升。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当中,谁能够确切知道我们如何为这些产业和不确定性做好准备呢。

  现在我们对于需求方面的预测,是觉得需求应该是随着经济的恢复而增长。在发展中国家,预期更多的经济增长在世界的石油需求方面所占的比例,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会进一步增加。这一点将会反映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需要扩大其经济,并且提升其人民的生活水平的需求。这样一个预测会如何受到危机的影响呢?石油的生产又如何受到危机的影响?我们看到在去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金融投机对于石油价格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波,这些副作用会继续存在。对于今天的产业来讲,会产生更多的动荡,以及更多的推延。除此之外,也会催生更多有关石油产业的不确定性。

  整个世界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是几年时间吗?在某些领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这可能会形成另一个争论点。重要的是,去年的金融风暴使得石油的价格达到了极端水平,在最高点和最低点都是如此。现在我想提醒各位,全球的石油价格在2008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在一开始,石油的价格增加到每桶50美元,最终提升到了最高141美元每桶,那是在7月份。之后又迅速下降,下降到每桶107美元,最终在12月下半月达到37美元每桶。在石油价格中看到60美元每桶的价格应该是正常水平,这些数字是不言而喻的,也是胜于雄辩的。即便不是来自石油产业的人也了解,无限的投机会对石油产业,对日常的运营和投资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最后总结,石油市场最近的历史一直是非常动态的,有很多的衍生品。这样一种情况怎么样能够持续、长期的增长,我们应该从中学到些什么?OPEC认为非常有必要重建市场的稳定性,这一点是符合石油生产者以及石油消费者的利益。这就包含了我们在去年12月份所做的决定,是减少石油产量的限额,下降每天420万桶,从2008年9月份下降。与OPEC其中11个成员国进行协议。自从那之后,我们看到重要的驱动因素驱动着油价,在这方面好象没有什么变化。自从2008年以来,这些因素没有变化,但是情况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油价也有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正如我们在去年所看到的情况一样,所有这一切的结果就是石油市场现在处在非常脆弱的情况,即便是小小的动荡,都将会对石油的价格产生巨大震荡。我们的行业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过度的投机。这一点应该是由政府机构以及金融部门进行解决。好的方面来讲,上升的石油价格一直帮助了很多石油公司,帮助于他们对产业进行的投资,我们欢迎这样的态势。我们没有一个目标价格,但是我们不想让价格影响到人民对于未来石油产能投资的兴趣,因为这对于世界经济未来的复苏非常重要。

  但是需求的可持续性要能够采取智慧的策略。如果我们的产业希望以一种成熟和稳定的方式在未来增长,需求就要保持一定的水平。这一点比历史任何时候都比较困难,这是因为当前的经济环境非常不确定,所有这些问题都直接和未来石油需求相关。需要去解释一下为什么OPEC采取等待看一看的策略来制定我们的石油生产新协议。在世界经济以及能源市场当中,采取谨慎的策略,我们在准备好的时候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促进市场的发展和稳定性。

  最后得出结论,在这个行业当中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而且各国的情况都不同,这一点说明全球智库峰会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