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不起干脆投资

2009年07月03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东

  消费不起干脆投资

  □陈东

  上周末去菜场买菜,感叹菜价居高不下之后,顺便看了下菜场旁边的房地产中介门市,发现一个个小门脸又开始人头攒动。一问价格,自己住的房子的价格又站上一个新高度。最近各大地产市场也传来消息,房价已经涨到了前年房地产高峰时期的次高水平,有的项目已经超过了当时的最高价。

  周一晚,接到了一个消息灵通人士的短信,说汽油要涨价。想想油价刚刚上调不久,且最近国际市场油价没什么大动静,觉得这个人太不厚道,替石油公司回了句公道话:“不可能吧!”没想到第二天石油公司竟然狮子大开口,每升汽油涨了四毛多。只有暗地里替石油公司感到丢人。

  前年肉价高涨的时候,饭馆齐刷刷把价格涨了小三成,三口人周末吃个家庭菜,从原来的百八十元,涨到了一百四五十元。如今猪肉价格下来以后,饭馆的价格却迟迟不见动静。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餐饮业利润增长率雄居各行业之首。

  问问周边爱逛商场的女同事,大商场的品牌服装鞋子,那价格也在稳步上涨。

  算了算,衣、食、住、行(公交例外),最近样样都涨,尤其房子,前些年地产商涨价涨太多了,还知道不好意思,如今的地产商都保持低调,但涨起价来却变本加厉,天价地王最近频现京城,以后地段好点的商品房估计只有看的份,工薪阶层是买不起了。

  投资、出口、消费一直是拉动国内经济的三驾马车。经济危机下,最能拉动经济走出危机的,应该是提高居民消费这驾马车,但我国消费占GDP的比重却逐年下降,从60%降低到50%以下。

  经济危机爆发后,国家部署了四万亿投资,本意应该是通过投资,把这些钱通过企业,逐渐分配、渗透到居民手中,扩大各层次企业、百姓的消费水平。但是,有观察家表示,这其中的钱,一部分根本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在银行间滚动生钱;另一部分,投资给了厂矿企业,但企业转而投向了资本市场。企业员工,包括农民工,就业情况没有明显好转,职工工资水平并没有明显增长,就是说明。

  预计今年财政赤字将扩大到9500亿元,但前5个月,我国出口退税就达2900亿元。扩大出口退税,如同在用国人的钱补贴国外消费者,希望拉动外需推动经济增长。而与此同时,却传来研究增加物业税,提高烟酒消费税的声音,有关部门把眼睛盯住百姓的钱袋子,想着在国人口袋里收钱补窟窿,这样的行为将严重抑制已然非常低迷的个人消费。

  百姓的收入不见涨,生活的成本却越来越高,缺少了消费环节,那么国家投出去的资金,将在投资———生产的循环中滚动,这些钱或许会在经济生活中催生另一个泡沫。

  房价上了天,股市中人都知道,追涨要冒风险;但衣、食、行每天还得继续。如果真的不甘心承受高价,那干脆就买能沾涨价光的公司股票吧。石油、地产、餐食等行业,仍有一些公司股票价格还不算太高,流动性泛滥的季节,为了自己的钱能保值,只能和投资家们一起去玩虚拟经济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