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海航实践看现代企业党建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2009年07月03日1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中共中央党校海航课题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面对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和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局面,如何做好现代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使党的工作传统和优势在现代企业中得到充分发挥,是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对于适应企业跨区域、跨行业、多元化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巩固和扩大党在经济组织中的政治地位和影响力,以及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建工作是海航集团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经过16年的努力,海航由单一航空运输企业起步,发展成为以航空运输为主业,产业覆盖物流、实业、旅游、机场管理、商业、地产、航空食品等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连续7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成为中国富民强国之路上具有示范意义的先锋企业,为推进行业进步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海航的发展道路上,海航党组织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中华民族复兴为企业使命,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会、践行科学发展观,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融入到企业实践中,创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海航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立足科学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深入总结海航丰富具体的党建实践,可以为现代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新的经验,对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有着积极的启示。

  一、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海航自创立之初,就秉持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自觉地把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通过构建企业领导体制,确立了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海航的贯彻落实,成功地把共产党人的信念、理想和精神融入到经营管理中,使党建工作效应在现代企业的运行与管理中得到充分印证和强化。

  为了在高效运行、职责清晰的现代企业中确立党组织的地位,在海南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指导下,海航根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配备了由董事长担任书记、各企业负责人担任委员的党委领导班子,实现了党组织领导机构与法人治理结构的结合,在保证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的同时,保证了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和经理层的职责,也明确了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范围、内容、程序和途径。

  海航党委参与企业决策的主要思路是:凡《公司法》规定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定的问题,就是党委参与决策的重大问题。根据这一思路,海航实现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互分离和相互制约,形成了全新的领导体制:党委是政治核心,董事会是经营决策中心,股东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经理层是生产经营指挥中心。海航党委还非常注重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正确手段,既坚持原则、积极参与,又保证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

  海航将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工作体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两道关口同时把好。主要措施包括:第一,抓好企业领导、管理干部廉洁自律教育;第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三,加强群众监督;第四,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2009年,为督促管理干部讲操守、重品行、做表率,海航党委制订了《海航集团管理干部道德操守准则》,对管理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提出了细致具体的规范,同时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和举报通道,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从严治党。

  2008年7月起,为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海航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全集团展开了“管理构架调整”专项工作,大力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海航党组织充分展现出应对复杂局面的驾驭能力,通过全员思想动员等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干部员工领会管理构架调整的战略意义,确保了这一工作的成效。面对随后到来的全球经济危机,海航不仅保持了健康、稳定的运行态势,而且成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中国企业化危机为机遇的重要范例。

  二、企业发展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建立海航和谐文化

  本着文化强企、建立学习型企业的理念,海航党委立足党的工作传统和优势,坚持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正确指导,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构建共同信念、共同愿景,培育了具有鲜明和谐内涵的海航文化,为海航发展营造了持久和谐的内部环境。

  近年来,海航党组织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意图,依据“内修中国传统文化精粹、外融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经营管理思想,培育了一套把共产主义精神、共产党员信念、中国文化精粹融为一体的海航文化建设和培训体系。海航文化的核心内容有:以“至诚、至善、至精、至美”为海航宗旨,追求作风、管理、技术和服务的极致;以“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为自己做点事”为海航理念,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以“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为海航精神,强调干部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以及与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

  海航党委认为,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同为构建和谐内部环境的“粘合剂”和培育干部员工共同思想感情的基础,这一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引导干部员工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和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做一名为国家强大、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根据这一理解,海航党组织坚决地把企业文化建设和培训纳入到思想政治工作的轨道上,以海航文化承载党建工作职能,以党建工作推动海航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和推广有政治保障、时代特征、鲜明个性的海航文化,不仅使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显著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也使海航文化渗透到海航的各项制度中,使人本管理和规范化管理水乳交融,全面提升了海航的核心竞争力。

  在海航发展历程中,海航文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干部员工的精神风貌、理想信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成为海航持续的、决定性的动力之源。海航党组织还高度重视重组企业和海航文化的对接,坚持重组工作“文化先行”,通过全员化的海航文化培训,使一个个重组企业焕发了生命力、凝聚力和竞争力,不断验证着海航文化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海航外部和谐环境

  根据党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海航党委认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海航发展中由内到外的切实需要,不仅是海航对社会的应有回报,也是海航建设外部和谐环境、实现科学发展必须面对的实践。

  海航共产党人相信,只有把海航打造成一个与党与国家利益始终交融在一起的企业,才能将企业和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保证自身的活力与发展。凭借这一信念,海航党组织提出了“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为自己做点事”的海航理念,将社会责任提高到建设“优秀企业公民”的战略高度,逐步建立了具有带动效应的社会公益工作体系,为现代企业参与构建和谐社会树立了重要范例。自创建以来,海航已向社会公益事业投入超过5.3亿元,成为中国民航第一家“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先锋企业”等称号。

  2003年,海航出资2000万元为海南人民打100口“至善井”;2004年,海航出资500万元支持全国防盲指导组发起的“青藏高原光明行”活动;2005年,海航党员为1182名贫困儿童捐助学费;2007年,海航出资500万元为海南人民建设海防林。2008年汶川地震后,海航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中坚作用,不惜一切代价抢运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执行抗震救灾航班254班,飞行小时约655小时,飞行成本1.8亿元。通过紧急运输台湾同胞捐赠的抗震救灾物资,海航还开创了内地与台湾货运包机直航的先例。2008年,海航获得“中华慈善奖”之“最佳内资企业奖”、全国工商联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作为海航履行社会责任的中枢,海航党委坚信,“计利当计天下之大利”,海航越发展,履行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海航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本着为中华民族创造“世界级品牌”和“世界级企业”的企业目标,海航党委还把履行社会责任与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开拓国际事业结合起来,将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纳入到海航新的发展战略之中,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力求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四、开拓党建新方法、新途径,推动海航科学发展

  面对海航跨区域、跨行业、多元化的发展局面,海航党组织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积极运用党在自身建设中积累的经验,以党建创新求企业发展,努力建立一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维护企业内外和谐关系的长效机制,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要抓紧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使海航稳步走上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第一,建立“区域党委”,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通过大规模企业重组,加强和延伸产业链是海航发展的主要路径,为配合这一战略的实施,海航党委着力加强党组织的设置和调整,坚持企业改制和生产组织结构调整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使党的工作在重组改制过程中得到延续和强化,有效解决了国内企业重组中经常发生的“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找不到上级”的通病。

  2004年以来,海航党委在集团内部设立了13个“区域党委”。作为海航党委直属的二级党委,“区域党委”的主要工作有:第一,贯彻海航党委的统一部署,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区域内海航企业的贯彻和执行;第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海航文化培训,增强各企业的活力和凝聚力;第三,努力发挥整体优势,协调安排区域内企业的公共事务,积极参与当地政治和社会生活,包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推荐海航优秀管理干部参与当地社会任职等。

  作为适应现代企业跨区域、多元化发展的党建工作创新,“区域党委”的设立,不仅有利于释放海航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和力量,从组织上、思想上保证重组企业的健康发展,还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与海航党委的有效互动,使党的工作更为有效地贴近一线、贴近群众。同时,改善了海航与各地党政机关与社会的关系,构建了外部和谐区域,也使海航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第二,以“心灵工程”为载体,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开创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企业党建新形式。2007年以来,为适应产业和产权体制更加多元化的局面,海航党委启动了“心灵工程”,以关爱员工、转变管理作风为切入点,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全面发展,构建海航内部和谐、自我更新的长效机制。

  作为海航党组织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党建工作创新,“心灵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再造海航文化,重塑海航员工的精神信仰,提高海航人的精神风貌和心灵修养,塑造以爱心和奉献为核心的企业核心价值,培养海航人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精神追求,再造一支更有责任感、领导力和创造力的人才队伍。

  在目前阶段,“心灵工程”有三方面的侧重:第一,发挥党群组织的活力,完善“员工关爱站”体系,着重了解基层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加大解决员工实际困难的力度;第二,建立员工与企业领导和董事长对话机制,以关爱员工为重要指标,调整管理干部考核体系;第三,将“心灵工程”与海航“诚信、业绩、创新”管理体制变革、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全球经济危机发生以来,海航党组织从容适应变局,结合“管理构架调整”工作,将“心灵工程”不断推向深入,使海航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员工流失率得到有效降低,为海航管理架构调整、战胜危机和实现大跨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五、海航党建实践的启示

  海航成长为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的科学发展之路,是海航党组织发挥党的工作传统和优势,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融入到企业发展中的成功范例,是海航党组织立足改革创新,服从和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范例。总结海航党建实践的经验,对深入开展现代企业党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第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应成为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主要坐标,以及企业核心价值的基本内容和企业发展战略的主要目标。16年来,海航秉持为中华民族创造世界级企业的历史使命,从地方航空企业发展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这一历程充分说明,承担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并不是企业党组织的口号,而是其流动的血脉和激荡的灵魂,将企业发展与国运相连,必能长久兴旺、持续发展。

  第二,企业党组织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和运行规律来确立自身的目标、定位,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应以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使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真正不可缺少的推动力。海航实践表明,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条件下,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是可以明确的,既能保证党组织的主要领导成员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也能把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运用市场机制相结合,让企业按照规律发展。

  第三,企业党建工作应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工作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以企业文化承载党建工作职能,为企业发展创造持久和谐的内部环境。海航经验表明,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高度一致,同为构建和谐内部环境的“粘合剂”;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宗旨也高度一致,即帮助干部员工成长为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第四,企业党组织应通过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具体工作,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中枢,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也应体现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中。海航实践表明,社会责任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也应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同时表明,以党组织为核心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不仅能帮助企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也能使企业党建工作焕发生命力、收获更大的影响力。

  第五,企业党组织应本着以党建创新求企业发展的目标,积极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不断开拓与企业发展和现代管理相适应的党建新方法、新途径,通过制度化的努力,为企业营造内外和谐的发展环境。海航创立的“区域党委”,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构建了外部和谐区域,也提升了海航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海航实施的“心灵工程”,能够有效地把坚持党的先进性落实到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全面发展上来,有助于形成企业内部和谐和自我更新的长效机制。针对现代企业普遍面临的跨区域发展和干群矛盾等问题,这些实践有着重要启示,应予深入总结。

  (孙英春、门洪华执笔)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