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遵义:如果监管机构谨慎 金融危机可以避免

2009年07月03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先生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对主论坛进行了全天的现场直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东亚的贸易在60年代大概占10%,现在占了1/4,这说明它在世界整个经济格局方面的重大变化,而且不再是东亚不能增长。
如果世界或者欧洲衰退,中国就不会增长,不是这样的。东亚的一些出口50%的贸易是在区域内部,50%是互相贸易。另外就是东亚的储蓄率除了菲律宾以外,一直非常高,处于高位。这意味着东亚将会有大量的资金继续进行投资,尽管外国直接投资,比如北美和欧洲的投资可能会枯竭。因此我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可以避免,如果监管机构更加谨慎,但现在太晚了。

  刘遵义指出,这并不是中国贸易盈余造成的问题,或者是高储蓄率造成的全球金融危机。

  刘遵义说,这里有一个脱钩的问题。今年,中国可能会增长8%左右,印度预计将会增长接近7%,这是过去十年来的平均水平,这有助于稳定东亚地区的经济。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