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素帕猜:倡导健康消费观 不过度消费也不过节俭

2009年07月03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发言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09年7月2日—4日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将对主论坛进行全天的现场直播。

  素帕猜·巴尼巴滴在发布会上表示,应该倡导健康消费。

  素帕猜·巴尼巴滴说,我想有很多政府都谈到储蓄和消费的问题,我也考虑到这两种方法,有同样的忧虑。
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媒体说过,这次金融危机应该考虑去责怪亚洲人过多的储蓄。也就是说地亚洲人过多的储蓄导致了西方国家过渡的消费,他们把所有金融危机的恶果都归咎于亚洲,这一点我完全不能理解。

  素帕猜·巴尼巴滴说,我学了这么多年的经济学,学了很多经济学的理论,教科书也告诉你,你应该攒钱,消费也攒钱;你应该去工作,也应该投资,这样才能增长,不能只是过渡消费,然后就增长了;我们应该去储蓄,你不可能只靠消费,借款之后再消费,消费之后再借款,这是我们完全所不能够接受的,并且是需要去谴责的理论。亚洲人并没有过多的储蓄,也没有过少的消费。

  素帕猜·巴尼巴滴说,事实上,增长在过去十年当中,每年亚洲消费的增长比例都达到6%到7%,也是全世界最高的。我们可以说亚洲有非常强劲的消费,而且在不断持续。但是亚洲人的消费者往往是过去收入很低刚刚脱贫的,所以他们刚回到一个正常的生活轨道当中,他们去节俭很正常。现在他们的消费者消费了更多的蛋白质,但过去他们可能只去消费植物纤维等等。尽管如此,我们也仍然看到非常强劲的亚洲消费势头,这一点是非常符合国际趋势的。但是亚洲并没有基于负债进行过渡消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倡导健康消费。像美国消费者那样进行消费,通过负债进行消费完全不正确。

  素帕猜·巴尼巴滴说,你到美国的一个银行,你对银行说我想进行抵押贷款买房,他说你干吗不去买车也用贷款,之后你贷款了以后,他说你干吗不去借钱买第二辆车,你干吗不去借钱为你的孩子上学,你干吗不去借钱干这个、干那个。当然这并不是我们所想要的健康消费,但是我们也不能够将矛头全部指向美国,因为在过去十年当中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确实是美国起到的作用,我们也确实得到了好处。

  素帕猜·巴尼巴滴说,但从这一角度来讲,我们所有人都做错了,并不是亚洲消费的太少储蓄的太多。在亚洲的消费方面,中国可能比其他地区低一些,但是在亚洲的消费占到了GDP的40%。如果你看一下全球,40%是很高的消费率。在中国,当消费按GDP的比例进行下降,并不是由于我们的消费在减少,而是由于驱动着经济增长的投资,因此它的力量更为强大,主要是因为在中国投资更为强劲。(范筱)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