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用知识产权作为平衡机制促增长

2009年07月03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发言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09年7月2日—4日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对主论坛进行全天的现场直播。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在论坛上表示,如果我们把碳技术的未来影响和未来的成本纳入到现在的技术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经济的资本存量是需要巨大的、完全的更新,就好象一场灾难把现有的资本存量破坏了一样。


  高锐说,我们要实现一个绿色技术和可替代性能源,这个转换过程必然会发生,但是不确定的地方是这个过渡和转型要多长时间?是五年,还是五十年?但一定会发生。而知识产权就好象财政措施一样,在这里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转型过程当中可以激励人们的行为,而且在这方面也看到很多地方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

  高锐说,比如有些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清洁技术和替代性能源方面,在申请方面已经开设了快速通道。从知识产权这个具体的角度看,金融危机所发生的时刻也是知识产权本身在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刻。对于它的需求,在危机之前是增加的非常多。现在全世界每年申请的专利有170万,主要是因为在知识经济当中,无形资产大量增加,而且技术生产的地域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国际专利申请有1/4来自东北亚,而且每年还在不断增加。我们看到大学的研究机构也成为专利体制系统非常重要的用户,而开放创新也是极大的改变了创新的行为。在这里,我们经常会问到,如何能够实现好的平衡,一方面是权利人,另外是新知识的效益,还有社会公平性的问题。而这些对于知识产权体系的要求,我们需要非常认真的管理,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

  高锐说,对于系统当中所存在的功能性和政治上的矛盾和压力,我们需要找到解决的办法。而这些解决办法必须要能够形成战略,使得我们可以用知识产权作为一个平衡的机制,来帮助、改善相应的条件,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同时能够实现向绿色经济的转型。(范筱)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