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素帕猜:放松管制不是万灵药 应建安全金融体系

2009年07月03日1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对主论坛进行了全天的现场直播。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表示:我们需要收住放松管制的趋势,不要相信放松管制是万灵药,什么都能解决,它有很多负面影响,而且它就好象坏药一样,在体系内积存。


  素帕猜说,机构贸发会,它是联合国的小智囊团或者是智库,在2001年就写了报告,说所有这些过度的放松管制会带来对经济破坏性的影响。当时贸发会是唯一的一个机构在这样说,我们当时在说必须要能够把市场机制和好的监管体系联系到一起,需要有国家来进行很好的管理,不是说政府干预,我们不喜欢政府干预的说法,我们认为这是政府创造一个适当的环境,政府必须要对市场发挥一定作用。大家知道市场有时候确实非常好,但如果发生了什么问题,像溢出效应、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排放、全球的经济不稳定性等等,这些都是全球性的问题。这个时候,市场就会失灵。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原来的思维,就是一种传统的思维,现在市场需要调整,需要进行一些变化。

  我们不是说完全要改变市场资本主义,但是我们必须要把方向盘上道德的指针射准。在12年之前,我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每天早上吃早饭的时候,有人会跟我说道德危机的问题、道德风险的问题。有人说,你不能够挽救所有已经支不抵债的金融机构,因为他们是犯罪的人,他们对人们的钱管的不好,他们应该受到惩罚,他们要清盘和破产,这些人都要关到牢里,或者对他们进行刑事处罚。现在怎么样?这些金融机构在美国的大老板们,他们离开公司的时候可是拿了很多钱,甚至是上十亿的。我在之前听到有人说,在非洲要有两百亿的资金来实现一个绿色发展,而他们说这些钱就是美国CEO拿到的分手费而已,没多少钱。所以我觉得我可以说,所谓的这种道德风险,在这里只是举个例子。

  现在我们听到这些机构要救,因为它们太大了,不能倒下。曾经在亚洲的时候,人们说会有道德风险,你必须要让他们关门,那些人可是犯罪的,让他们自生自灭吧。但实际上这些人会吸取教训吗,像资产证券化、CDS、CDO,所有新的金融产品肯定还会有新的工具出来,然后人们还会买,而会忘记2007年到2009年是什么样的情况,还是会回到老路上。前面曾先生也讲到很多相关的内容,周行长也讲到,我们需要有规则,我们不需要有更多的规则,我们不是说要有更多的规则,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更好的规则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收住放松管制的趋势,不要相信放松管制是万灵药,什么都能解决,它有很多负面影响,而且它就好象坏药一样,在体系内积存。所以这里不是基础管制的问题。我们要看一下,如何能够通过管制提高透明度。比如证券化的衍生工具,问题不在于一个正常的银行体系有什么,不是说商业银行在里面做了什么不好的东西,问题在于那些所谓的影子,银行体系是在影子当中生存。而这些体系和这些机制需要被暴露出来,需要被放在日光下。在这些体制中我们必须要有透明度,需要有监管,能够覆盖所有人。不能说因为你大,我挣了钱就是我的,我亏损了就是国家的,那是所有纳税人要付出代价的。

  我第一点要强调的就是金融规则和监管,我们原来是非常好的,只是以前把他们都扔掉了,我们当时说为什么需要在银行和非银行之间,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进行区分?为什么有些只能做投资银行?现在什么都可以做?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即便是世界上运行最好的公司,他们的利润非常高,但是在这场金融危机当中仍然存在不足,是因为它们本身融入到了影子融资当中。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样进行监管,也就是说,不要进入我所谓的一种监管的周期。所谓监管周期,就是当出现糟糕情况的时候,人们过渡的监管,当情况非常正常的时候,人们就放松监管,这不是一个好的做法。

  我们应该做的是一种反周期的监控,这就要求我们建立一个安全的金融体系,在好的时候,我们的银行也要被告知,要进行正确的资本充足率。现在我们应该反周期的进行一种监控,在好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要求银行有充足的资金;在糟糕的时候也应该采取反向的做法,在糟糕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利用其在繁荣时期累计的资金应对风险。所以我们采取的监管体系应该是反周期的,必须有这样一种监管体系,不能够存在套利,因为套利在监管体系中会出现银行最后将这种标准规则打破,它会进入不同行业造成不良影响,由监管机构所设定的标准就被忽略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