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8峰会,中国希望美元汇率稳定

2009年07月03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虽然似乎已被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盖过了风头,7月8日至10日即将在意大利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又再次受到瞩目,而中国会不会在此次峰会上继续推进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辩论,则是主要看点之一。

  “美元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我们希望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在中国外交部昨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回答有关国际储备货币问题时表示,“当前金融危机暴露出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中方希望将来国际货币体系能够多元化,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按照惯例,G8峰会更像宏观经济形势的“务虚会”,甚少涉及诸如货币体系改革等具体话题。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目前美元贬值压力巨大,而9月份美国又将迎来一个发债高峰期,在此特殊时期,美国在G8峰会上,至少也要重申一下强势美元政策。

  空穴来风?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CBN记者表示,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全球储备货币多元化已变成高度政治化的议题,其每次出现,都会引起国际舆论热议。

  正是在本周三,有外电报道,中国在G8峰会上将再次提出“新全球储备货币”议题并要求将有关内容加入到峰会共同宣言中。此消息一出,美元应声下跌至三周以来的最低点,而欧元则同时大涨。

  据中新社报道,昨日有记者要求核实上述消息,何亚非则表示没听说中方将提出该主张的消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财政部官员表示:“在财长级别、峰会元首助理级别和副财长级别上,我们都没有收到过上述信息。”

  据道琼斯报道,一位日本外务省官员昨日表示,中国并未向G8峰会提出建立新的全球储备货币方面的提议。他同时表示,外汇话题不太可能在这次峰会中成为主要话题。

  在G8峰会这种层次的会议上,货币问题“只能原则上提一下”,孙哲表示,中方在前几次都没有震撼性的发言,虽然目前中方有这种愿望,但美元地位一时仍难以撼动。

  “中国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既不能咄咄逼人,又不能成为被动参与者,需逐步增加自己在G8的影响力,争取多数国家的支持。”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专家刘卫东向CBN表示。

  SDR之路

  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周五发布的《2009年金融稳定报告》中再次重申,要充分发挥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集中管理成员国的部分外汇储备,降低对现有少数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

  伦敦G20峰会上,中国做了很多工作,也有一些来自包括俄罗斯等国的呼应,但是最终并没有讨论,也没有把中方强调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内容写入最后的公报。

  专家表示,国际货币体系发生重大转变的时机还没有到来。

  从经济总量来说,在1892年,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已然超过英国,而美元取代英镑,则是50年后的事情。刘煜辉认为,中短期内对于SDR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期望不宜过高,争取人民币进入SDR标准货币篮子,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目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