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财政部看好经济增速:或有7.75%

2009年07月03日1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在下周即将公布新财政年度的预算案之际,印度财政部表示,得益于美国经济见底和印度风调雨顺带来农业丰收,今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或能达到7.75%。

  7月6日,印度将公布今年4月至明年3月的新财年财政预算案。

  “目前印度经济重新走上快车道的速度取决于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为印度财长慕克吉提供建议的官员在其起草的年度经济调查报告中写道。报告称,若美国经济复苏慢于预期,那么今年印度经济的最低增速也可达到6.25%。

  报告大胆预测印度经济很快就会转好,并敦促政府“收回”扩张性财政政策以避免通货膨胀。6月份,美国的制造业收缩速度达到2008年8月以来最低,显示出经济企稳的迹象。

  印度政府自去年10月起已采取了数项财政刺激政策,而印度央行也已经连续6次降息。

  报告称,旨在保证金融系统流动性充沛的印度货币政策,可能已经播下了下轮通胀的种子,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在经济恢复增长后必须抽出。

  不过,有专家警告不应过早使政策转向。“政策利率已经见底,但决策者可能至少保持一年不会冒险提高利率,因为目前的增长数据还不足以表明经济已经反弹。”总部位于孟买的券商安纳德金融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贾拉表示。

  报告还认为,减少预算赤字对印度恢复9%的高速增长也至关重要。报告表示,印度经济中期具有将增速提高到8.5%~9%的潜力。

  辛格领导的国大党政府今年5月成功获得连任后,承诺尽快令预算赤字回到相当于GDP 3%的水平以下。上一财年,印度预算赤字相当于GDP的6.2%。报告称,政府应从出售国有公司股权中获取2500亿美元的收入,同时在向国民提供燃料、肥料和食物补贴时精打细算,方能有效减少赤字。

  至今年3月结束的上一财年,印度经济增长6.7%,为2003财年以来的最低增幅。至今年5月,印度的出口额已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不过今年4月印度工业产出增长了1.4%。

  与印度财政部的预测不同,包括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罗希尼·马尔卡尼(Rohini Malkani)在内的很多经济学家并没有调高对印度经济增速的预测。

  马尔卡尼仍然维持印度经济今年增长6.8%的预测。6月25日,印度天气预报部门称,印度6月份降雨量低于均值。马尔卡尼认为,最近的气象预报显示,雨量对作物种植有利,但如果7月的实际雨量不理想,经济预测值将不得不下调。

  报告则称,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印度有“数项优势”来抵御全球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比如,印度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较高,约为55%。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同时,印度农业近6年来以年均4.4%的速度增长,加上政府扶农项目的支持,印度农业人口平均可保证100个工作日,这保证了“农村收入和消费保持强势”。此外,印度银行资本充足,印度外汇储备也很充足,增强了印度经济抵御冲击的能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