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大限”刚过 盛传中钢协底线松动

2009年07月03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胡剑龙

  铁矿石谈判“大限”刚过盛传中钢协底线松动

  铁矿石谈判桌上的双方并未在6月30日的“大限”之前达成一致。不过,仅仅过去两天,就有外媒传出消息,中钢协已经不再追求此前40%的降幅。在众多压力面前,中钢协似乎不得不再次选择“屈服”。

  知情人士透露中方拟降低对矿山价格要求

  周三,路透社报道,业内消息人士称,中钢协官员表示,可以接受只比日本价格稍低一些的铁矿石长协价格,也就是比33%降幅稍高一些的降幅,而不是此前的33%。该消息人士称,中钢协上述官员并表示,也可以接受以半年定价的方式来确定铁矿石的长协价格,希望能尽早结束谈判。

  《上海证券报》周三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新一年度铁矿石价格要求可能从原来的下降40%以上,放松至下降33%—40%之间,并希望尽快结束谈判。其中提到,中钢协内部召开了小型的决策会议,提出降低对矿山的价格要求,但仍希望铁矿石降幅高于力拓与日本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钢协的处境艰难,几乎孤立无援。最先,日本和韩国的大型钢铁企业已经达成了独立的铁矿石供应合同,降价幅度在28%—33%;尔后,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在与巴西矿业公司淡水河谷(ValeSA)的合同谈判中拿到了28%的降价。

  “当时业内的气氛就很悲观,凭什么我们会拿到比别人更低的价格呢?我们手中的牌太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

  中钢协面临一个从未面对的环境

  在谈判时,中钢协坚持称中国的钢铁市场非常低迷,因此不可能接受低于40%的降价。但市场上,中国企业不断吃进铁矿石现货,将铁矿石价格推向高位。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最近发布的全球钢企2008年粗钢产量排名,安赛乐米塔尔公司仍稳居排行榜榜首,而宝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进入了全球钢铁前十名。

  相比几个月前,国内钢铁行业的境遇已经发生变化,钢价自4月底连续9周上涨,不仅带动了产能的攀升,而且使得行业从亏损变为盈利。5月份,中钢协的72家大中型会员钢企盈利12.62亿元。

  现在中钢协已经面临一个从未面对的环境。业内人士分析,在超过6月30日的期限之后,理论上铁矿石企业可以首次动用“倒毙”条款:如果7月仍不能就新价格达成协议,铁矿石巨头便可以终止供应。

  不过这样的情况不会出现,力拓此前已经发表声明,无论出现何种情况都会向中国提供铁矿石供应。考虑到中钢协已经表态称,要坚持铁矿石长期协议,尽管尚未正式表态接受三大铁矿石巨头的报价,中钢协的“委曲求全”或许很快会成为现实。本报驻京记者胡剑龙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