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MF批准发债融资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2009年07月03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袁蓉君
  为拓宽资金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投票通过了向186个成员国及其央行发债的方案框架。这是IMF首次通过发债计划,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可以首次通过配额以外的渠道向IMF提供资金。

  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当天表示,发债将进一步增强IMF在成员国需要时迅速向其提供援助的能力,也为成员国提供了安全的投资渠道。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IMF同意发债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要求的积极回应,有标志性意义。同时,此举有助于进一步拓展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范围,在改革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发债融资框架顺利通过

  IMF的融资一般是通过成员国缴纳的份额以及发达国家和产油国官方的借款安排来实现的。上世纪80年代IMF曾讨论过类似的发债建议,但因未能获得成员国的支持而“流产”。此次顺利通过发债计划与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IMF各成员国遭受巨大冲击密不可分,包括冰岛、巴基斯坦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均先后向IMF提出援助要求,IMF捉襟见肘,出现了巨大的资金缺口。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上,领导人通过了将IMF资金规模从2500亿美元扩大至7500亿美元的决定,但在如何募集这5000亿美元方面,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却存在着分歧。新兴经济体希望购买IMF债券,而发达国家则希望用新贷款协议(NAB)的方式巩固话语权。

  上述发债框架是在基金组织与成员国进行了数个月的谈判之后才达成一致的。根据该框架,成员国可与IMF签署债券认购协议,约定在成员国设定的限额内购买债券。当IMF需要向其他成员国拨付资金、以提供融资帮助时,将向已签署债券认购协议的成员国正式发债。债券的买家是成员国政府或央行,债券可在包括IMF成员国、中央银行和15家多边机构在内的官方部门之间买卖,但不可向私人部门转让;债券将以特别提款权(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构成的一篮子货币)为计价单位发行,每季度按照官方特别提款权利率(上述4种货币3个月利率的加权平均值)支付利息。债券的最长期限为5年。IMF第一执行副总裁利普斯基预计,IMF的债券发行规模不会达到5000亿美元。

  从成员国的购买愿望来看,根据IMF当天发布的新闻稿,中国已表示有意购买最高达500亿美元IMF债券,俄罗斯和巴西也表达了购买100亿美元IMF债券的意愿。

  发债对发展中国家意义深远

  毫无疑问,IMF的上述行动拓宽了IMF的融资渠道,提高了其应对危机、增加对成员国援助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丁志杰对记者表示,IMF同意发债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要求的积极回应,反映了危机中新兴市场国家地位以及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话语权的提升,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此举有助于进一步拓展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范围,在改革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货币格局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最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重新提出了创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倡议,希望改良的SDR可以担此重任,进而改革现行的由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而IMF在根据成员国缴纳的份额无偿分配两次SDR之后已很久不分配SDR了,"金砖四国"承诺购买IMF债券的总额可能超过700亿美元,基本与已有的SDR总额相当,这将有助于改革现行国际货币格局。

  IMF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前任主管克劳迪欧·卢泽对IMF发债的评论更为积极,认为“这是金砖四国特别是中国的胜利”,因为除去其在IMF的配额外,他们还可以投资于IMF,直接或间接地在IMF的治理方面拥有一定话语权。

  在谈到IMF发债可能对中国带来的影响时,丁志杰说,因中国此前一直积极呼吁IMF发债,IMF同意发债说明中国的意见得到了充分重视,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组织改革的一个良好开端,且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进行储备管理提供了一个标准。不过,丁志杰认为在目前阶段中国没必要购买更多SDR债券。

  “我们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资金给IMF,以帮助其他国家应对危机,但无论从收益率、流动性来说,SDR债券都不如美元债券,现在没有必要买得太多,可以等到未来IMF允许私人部门参与购买和交易时再多买。而这需要修改IMF协定,需要一定的时间。”

  未来债券吸引力可能逐步增大

  丁志杰表示,此次发债还可以为未来市场上私人部门更为广泛地应用SDR计价债券提供一个参考。根据他的介绍,过去市场上也有SDR计价的债券,但近年来呈逐渐萎缩的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SDR用途很窄,且SDR计价债券的收、付都要使用其他货币。

  “IMF债券在官方之间的交易可能会形成一个价格,这将对私人部门发行SDR计价债券提供一个参考。由于即将发行的SDR债券仅限于在成员国、央行和多边机构之间交易,从这个角度来说,IMF发债的象征意义更大。”他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IMF理事会并未对发债规模设定限制,称最高限额由成员国决定。根据IMF一位官员的透露,基于成员国对债券感兴趣的程度,理事会原来打算将发债规模限制在1500亿美元。但在本次投票过程中,理事会成员决定不限制发债规模,因为IMF的资金需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

  因SDR债券的利率目前仅为0.37%,与世界银行以市场利率发债不可相提并论,丁志杰担心这可能会限制各成员国在经济形势好转后购买该债券的积极性和意愿,希望未来IMF在扩大投资者范围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允许按市场来定价等方面有所突破,以增大债券的吸引力。

  而从IMF第一执行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6月6日发表的讲话可以看出,这是很有可能的事。利普斯基说,未来某个时候IMF有可能采取使SDR成为储备货币的“革命性”步骤。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