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维斯:粮食危机早晚会回来

2009年07月03日1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上,巴西市场与战略计划研究中心主任内维斯提到:

  粮食危机现在没有,但是早晚会回来,这是我们主要担忧的问题。

   内维斯表示,一年半以前危机仍然存在,越来越严重,而且早晚会回来。人口不断增长,在巴西、印度和其他国家,在2050年会达到90亿人口,而收入的分配,亚洲、拉美做得非常出色,每年都有大量的新的食品消费者要进入市场。相比较以前的人数和数字没有清晰的答案,因为现在很多国家还有50%的人生活在农村,他们以后要到城市,他们的消费形式会发生改变,会摄入更多蛋白质,减少粮食消费,你要摄入蛋白质就需要在生产动物过程中有很多的粮食消耗。还有很多国家都有一些给予贫困人口的粮食援助。在巴西,这个项目使得很多家庭,包括大约4千万人可以进行很多原来不能够进行的食品消费。比如在2004年,腊肠的市场在巴西只有10亿美元的价值,现在已经是20亿了。而且由于农民没有办法获得太好的信贷,还有一些地方农业的病虫害,还有水资源的问题、政策的问题,像阿根廷,农民遇到一些其他问题,使得在生产上也会存在问题。

  在我的论文当中有很多的数字,今年我们认为粮食产量会下降5%,阿根廷在明年开始要进口牛肉,而不是出口牛肉,这个简直难以想象。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希望大家可以考虑的,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或者减少这个问题可能造成的破坏。如果造成破坏有两个办法:第一,中国很多投资者到了非洲,在那里进行粮食生产,这对于拉美也非常重要。因为在拉美,在巴西,现在还有1亿亩土地等待被开发和生产。刚才讲的是要扩大生产面积。第二就是要提高生产力。现在在玉米生产上,美国农民的效率比巴西高4倍,所以我们要在现有的土地上提高生产效率。第三,减税,减少相关的食品壁垒。比如你要去买牛肉,在欧洲超市的同样品牌比巴西贵3、4倍。

  还有在物流的系统上,在拉美、非洲,主要的食品生产地,他们需要在物流方面有重要的投资,中国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政府私营部门合作,或者其他形式。我们必须要减少食品链当中的交易成本,现在非常高,因为没有适当的机制、良好的系统,这会有破坏影响。还有创新,我们听到很多,在危机当中我们也要进行创新,因为创新特别重要。像肥料的化肥、转基因食品,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太阳能源,同时要改变我们的消费行为。这个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比如车重三吨,油耗非常高,这是很大的问题,必须要改变。因为随着增长、收入分配的变化,我们知道整个地球没有这么多资源来支持所有人都像发达国家那样的水平来生活,因为我们也没有找到新的星球可以让我们生活,所以我们必须能够改变我们的行为。这是必须要解决的,而这个框架是我想向大家介绍的,我们也希望尽快的能够重视食品问题,希望这个危机不要出现。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