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相龙:全球经济年底可回升 金砖四国将发展最快

2009年07月03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先生发言 摄影:中国网 杨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对主论坛进行了全天的现场直播。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还是发挥过作用,但是现在它有明显的不适应。

  第一,国际金融组织的代表性不足。
第二,美元作为本国货币,又是国际货币,双重职能矛盾越来越大。第三,由一个国家来监管跨国金融产品也不适应。由于这些原因,再加上美国内外政策的失误,形成了美国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全球资产缩水将近50万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从15%降到负增长的2%左右,这是非常严重的。我们先后两次召开全球金融峰会,各个国家采取经济刺激措施,现在形势有了好转。

  戴相龙指出:国家金融危机作为一个急风骤雨的风波已经过去,有一些中小企业机构还处在危机中,但是全球的金融体系开始进入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修复、调整和改革之中。

  第一,从金融企业来讲,大型金融机构已经站稳脚跟,有的已经开始回购政府注资,中小金融机构还处在危机之中。所以总的情况,大金融机构的破产可能可以避免。从金融市场来看,全球的外汇储备三个季度连续下降。2008年的国际资本直接投资比2007年下降20%,中国1—5月份吸引外资下降20%。国际资本流动减少了,但是还是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长期看,美元要贬值,但现在美元还是稳定,还留有升值,其它的货币也不至于再大幅度贬值。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除了美国略有下降以外,全球还是平稳上升的。

  从股市的情况看来,会看到很多笑脸,美融的股市一季度下降很多,现在开始略有回升。亚太的股市,中国香港、印度今年来都增长50%以上。我认为,它是经济回升的表现,它的经济、金融从目前来讲,健康好于欧美。另外,国际资本流向亚太地区,但是我们也要防止它的泡沫。

  从金融监管来讲,美国已经出台了金融监管的方案,虽然还没有完全实施,我认为是吸收了金融风暴的教训,给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国际金融论坛也在加强它的作用,所以监管在于加强。从宏观政策来看,主要发达国家采取的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我看下半年年内不会缩回趋小。当然我知道他们已经准备了改变政策的预案,但年内不至于实行加息政策。

  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体系是货币体系。现在的货币是由美元、欧元、日元等,还有可兑换的货币,还由中国人民币这样逐步可兑换的货币组成的。货币体系的现行不合理是形成金融风险的最重要的原因,这个问题不解决,金融风险很难解决。但是,这个问题的解决又需要一个过程。国际货币体系不是会议制度决定的,是经济实力的结果,是金融市场认定的结果。所以从这点来讲,美元的主导地位不会很快削弱,但也会出现货币多元化的趋势。经过十多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可能会形成一个以美元、欧元、人民币以及其它货币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但这个国际货币体系有一个特点,是以地区经济为依托的,以13国甚至20国来协调的体系。

  基于我对金融体系风险的判断,我认为目前金融体系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力越来越大,所以它对经济的恢复,它的主动性也越来越大。因此我认为,全球经济年底应该可以轻微回升。但是全球经济将不可能在两三年之内进入一个10%以上的增长速度。首先讲美国,我认为美国的经济也可能在年底轻微回升。对于美国经济的回升是3个月还是6个月,没有本质的区别,方向是一致的。现在有另外一个观点,就是美国的经济会不会像日本那样出现严重危机以后7、8年经济不增?当问到这个问题时,我也是否定的。我说日本不能和美国相比,日本发生危机,日元有多少人用,美国发生危机,发放美元你们还要。所以我的看法就是不至于像日本那样那么长。但是由于美国的失业率很高,财政赤字很大,在两三年内要恢复是不可能的,将是较长时间的低速增长。欧盟比美国恢复更困难。

  金砖四国将继续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二季度增长会快于一季度,经过努力,全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还是能实现的。但是我也看到一点,我们过去30年,每年增长9%以上,第四个十年恐怕难以做到。如果第四个十年根据世界经济的变化,如果明年能够增长7%,也是很好的。这就是我的基本判断。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