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失业率持续攀升成为困扰国经济复苏难题

2009年07月03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一些数据纷纷显示美国经济有企稳迹象,但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失业率继续攀升至9.5%,达到26年来最高点。就业市场不振依然是目前美国经济的一大难题,若疲软情况持续,对经济复苏将产生消极影响。


  从2008年4月份的5%开始,美国失业率持续攀升。自2007年12月份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以来,美国就业岗位已总计减少650万个。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失业率今年年底将达到10%。而战后美国失业率的最高点是1982年年底的10.8%。美国劳工部长希尔达·索利斯2日说,从失业情况看,“我们处于非常严峻的经济时期”。

  在确定经济稳定复苏之前,企业仍将在增加雇员方面持谨慎态度。经济下滑影响了企业的销售和利润,公司普遍采取裁员和缩短工作时间、冻结或削减工资等方法节约成本。6月份美国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下降至33小时,这是1964年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劳动力市场的疲软连带工资收入下降。6月份,美国平均周薪从5月份的613.34美元降至611.49美元,为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也是今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从季度数据看,美国个人收入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降。

  随着收入下降,美国民众开始逐渐转变消费习惯。美国商务部6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个人储蓄率达到6.9%,为15年来最高水平。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受经济持续发展和房市火爆带动,美国人倾向于消费,个人储蓄率即储蓄与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之比不到1%。

  失业攀升、收入下降、储蓄增加,这些状况势必会影响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而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动力不足将延缓经济复苏的步伐。

  失业率不断攀升也会影响美国的财政健康。在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以创造就业为主要目的的公共开支,而这为美国本已十分严峻的债务问题再添隐忧。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超过2万亿美元。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威廉·盖尔认为,美国财政状况近期已很严峻,长期前景更会恶化。另一位研究员盖里·波特利斯也认为,困难日子还在后面。

  此外,如果失业率持续攀升,还将令民主党在明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面临很大压力,加重奥巴马的政治负担,最终可能影响政府经济政策的推行。1982年里根总统在位时,就因为当时的失业率超过10%,使里根所在的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失掉26个议员席位。

  尽管失业率仍在上升,但乐观人士仍然看好美国经济在今年复苏。美国一家经济研究机构的知名经济学家肯·梅兰说,美国就业市场恶化的情况有所好转,经济衰退将在今年年底结束,甚至可能只需两个月左右。

  许多经济学家也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复苏。但是金融危机后的复苏通常是缓慢的,这也是经济学家预测就业市场要经历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的原因。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在2013年以前,美国失业率很难回落到5%以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