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泰俊:2009年一季度韩国外商直接投资下降23%

2009年07月03日1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上,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金泰俊称2008年韩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3.2%。

在2009年第一季度比照去年同期又进一步下降了23%,而在4月份又下降了26%。

  金泰俊称将自己的讨论限制在韩国的经济体当中。我们期待着在近期,韩国的经济将会复苏。全球的金融危机给韩国的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震荡,我们看到在海外的金融危机方面产生了更大的恶化。从理论上来讲,韩国在2008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颓势。举个例子来讲,在第四季度,它的增长点是负5.3%,比较前一个季度。这一非常剧烈的下降在2009年重现,负增长达到4.3%。但是由于韩国政府及时的采取了非常激进的激励措施,这样一个迅速下滑趋势得以减缓。

  在韩国,经济总的来讲在6个月之内已经发生了好转,主要公司的指数现在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基础。我们认为,对于韩国经济在现实当中最重要的要点并不是它是否已经达到了经济的低谷,而是说它应该如何尽早的获得恢复。当然,我要说明自己的结论,如果韩国能够更好的推动出口,在未来韩国的经济就不会遇到那样大的困难。韩国的经济结构事实上已经加深了对于出口以及海外市场的依赖度,这一点必须要认识到。韩国的出口对于韩国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增长引擎,出口条件目前仍然不确定。在其他的经济当中,各国失业率增长非常快,这一点对于韩国的出口将产生负面影响。

  在韩国的资本投资下降也变得恶化了。事实上,在2008年,它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3.2%。在2009年第一季度比照去年同期又进一步下降了23%,而在4月份又下降了26%。但是在生产方面没有得到提升,或者说需求、消费以及出口的拉动不存在的话,我们很难预测有更多的投资。一旦家庭收入在今年第一季度得到提升,事实上它确实得到了提升,是0.8%,但是他们的储蓄在同一期当中上涨了14.6%之多。这就导致了家庭由于考虑到在未来经济当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减少了他们的消费。

  如果考虑内部和外部的经济因素,韩国的经济早晚将会达到低谷。我认为,仍然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是关于是否能够迅速恢复经济。尽管如此,我和其他主要的金融机构都预测了韩国经济的情况,在我们的部门当中有对于私人消费方面的分析,包括政府的财政激励,以及出口需求等等方面,还有韩元兑国外货币的比价,以及来自中国的影响等的分析。尽管如此,财务的稳健性所面临的危险主要是由于很多企业的破产,这会影响到家庭消费的能力。还有公司重组所带来的就业削减,这在韩国都是不可忽略的问题。

  最后的结论,我认为韩国经济应该能够从金融危机当中走出来,相对比较快的,比较其他发达国家来讲,我们会较快的恢复经济。但是韩国经济极大的依赖于出口,而出口的下滑就影响了韩国的经济,而这些出口极大的与这些主要的经济体相关,和它们的经济恢复、需求相关。因此我们预测今年第四季度韩国的经济会开始转好。

  最后我想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该在短期内采取更多刺激性的活动,韩国的经济可能在目前仍然会进一步的恶化,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战略来改进我们的社会安全网络,就像中国所做的那样,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开发新的GDP增长。比如韩国的能源的潜在增长。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