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勒弗比尔:美国的大学投资损失超百亿陷入财务问题

2009年07月03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上,法国的巴黎政治学院亚洲中心主任勒分析了在高等教育方面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勒弗比尔指出,在组织和恢复方面,高等教育要发挥中心作用。高等教育可以作为一个案例研究来看待,来帮助理解危机如何会造成永久性的变化,甚至是一种新的范式的变化,在政策制定中的新的范式。勒弗比尔认为,人们记得银行和产业受到的影响,但是大家没有注意到大学在去年受到什么影响。大部分世界级的大学,特别是在美国北美的世界一流级的大学,还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都陷入了财务上的问题,他们大部分的商业模式现在是基于基金,他们的基金有很大的投资损失。

  勒弗比尔说,美国大学去年的损失大约100亿美元,是非常大的损失。为什么这些著名的、管理良好的大学有这样的问题出现?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高等教育的模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引入了竞争,而且成本在不断上升。原来完全是政府出钱、公共出资的,现在非常复杂,有私人资金、学生交的学费,再加上自己的基金,还有一部分政府的支持,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欧洲不完全是这样的情况,像法国。现在亚洲也在追随美国的模式。这里有一个矛盾,在于金融危机影响的是有非常大基金的学校,他们可以在大学筹到很多钱,在私营部门筹到很多钱。相比较欧洲的传统大学,没有变化的大学受到的影响反而比较小。

  如果看一下德国的改革、法国的改革,勒弗比尔说可以看到学费的问题在政治上有很多的敏感性,所以要改变它非常困难。到底有哪些教训我们可以从中吸取呢?勒弗比尔把它叫做“美国模式”,这是我们需要重新考虑进行调整的。回到去年,像中国大学相比较其他地方的大学,可能受的影响要小。

  勒弗比尔认为,这次金融危机让新的参与者,包括中国,可以提供不同的解决办法。中国也是测试了教育制度,他们是向市场开放的,但是国家也没有放弃它的责任。在高等教育当中,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我们讲的是未来人才的培养,所涉及的是创新、研究、提高竞争力的重要要素。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