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出去:国企民企条条道路通海外

2009年07月03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陈雪根

  走出去:国企民企条条道路通海外

  作者:陈雪根

   毋庸讳言,目前海外并购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其中鲜有民营企业的身影,而国有企业“走出去”常常遭受政治经济的限制。解决之道,一是加快扶植民营企业“走出去”,首要工作是疏通民企走出去的融资渠道。

二是国企、民企应该各施所长,携手“走出去”

   金融危机在很多中国人眼里,不是危机而是商机。近日有关中国企业前往海外抄底的报道不绝于耳,但中国新闻网日前的报道显示,2008年,中国海外并购升至2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但当年并购亏损竟达约2000亿元。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中国海外并购已由2002年的2亿美元猛增至2008年的205亿美元,占当年对外总投资的50%。走出去有多种方式,为何中国企业偏好成功率不高的海外并购?

   中国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走出去”是必然趋势。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国外很多企业经营状况很好,中国企业几乎没有并购的机会,但在危机发生后,很多外国企业亏损乃至破产,必然出现资源的重新配置,必然会有新兴力量替代已经无力自救的企业,这个时候中国企业才有机会出去并购,而且确实有抄底的可能。同时,随着中国企业规模的扩大,不少资源型企业只有通过并购海外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才有可能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与其他方式相比,海外并购可以利用海外企业现成的生产设施、管理经验、营销网络和成熟的品牌形象,以较低的成本比较快地进入当地市场,占有上游资源,这也是众多中国企业青睐海外并购的原因。

   海外并购成本虽然较低,但成功率同样也很低。这既有中国企业自身的缺陷,又有并购的普遍规律在起作用。对中国企业而言,大量的并购机会几乎是突然从地下冒出来的,在人才、管理制度、跨国管理经验以及对当地市场、法律、宗教习俗的了解等诸多方面,中国企业其实并无准备,绝大多数都是仓促上阵。从并购的普遍规律来看,全球跨国并购的成功率常态下仅在20%-30%间。而据麦肯锡的统计数据,过去20年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不到50%,而中国67%的海外收购并不成功。实际上,别说海外并购,国内企业之间的并购也常常以失败告终。

   近期有不少中国企业欲并购外国车企,应该说成功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基本上处在被外国并购的阶段,还不具备反向并购的能力。而并购资源性企业,要打破国外的政治限制和外国企业的垄断地位也很难。这也是中铝注资力拓功败垂成的深层原因。

   我们必须走出去,但我们不应该只盯着海外并购。与中国企业热衷于海外并购不同,很多跨国公司都以直接投资方式进入中国,这样主动权操在他们手上,可以减少大量的初期管理成本,等到企业适应国内环境之后,再逐步实行本土化,这种投资式进入,成功率要比并购高得多。同样是走出去,TCL并购汤姆森,最后铩羽而归,差点危及本体,联想并购IBM笔记本电脑,看上去也不太“美丽”,而力帆、海尔在海外建厂,稳扎稳打,终获成功。张瑞敏(张瑞敏博客,张瑞敏新闻,)曾表示:“海尔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建厂,不仅要生产销售产品,还要使海尔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在一起。这样,它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潜力。”很多企业走出去,只给人留下了财大气粗,或者有政治意图的印象,只有张瑞敏把握了“走出去”的精髓。对于广大中小民营企业来说,通过贸易途径,在海外目标市场上销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不失为走出去的一个选择。据调查,温州民营企业有90%选择以贸易方式进入海外目标市场。中国企业“走出去”,除了必须有所准备,提前做好各项功课之外,还应该多条腿走路。

   毋庸讳言,目前海外并购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其中鲜有民营企业的身影,而国有企业“走出去”常常遭受政治经济的限制。解决之道,一是加快扶植民营企业“走出去”,首要工作是疏通民企走出去的融资渠道。据悉,国家商务部等正在研究制定一系列“走出去”的政策,其中建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金融支持体系,完善对“走出去”民营企业的财政扶持是重点,其中包括允许银行贷款作为境外项目资本金、成立专门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外汇专项基金等诸多方式。解决民企走出去的问题,需要政治上的决断和支持。二是国企、民企应该各施所长,携手“走出去”。与国企相比,民企更符合市场原则,所受限制相对较小,因此,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打破所有制界限,更加灵活一些,不管是国企、民企,只要有利于拓展海外市场都应该一视同仁,也不必拘泥于具体的形式,可以以民企为主,也可以两者携手,共同“走出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