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相龙:中国对外投资还要扩大

2009年07月03日1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先生表示中国对外投资还要扩大,可以战略投资,也可以是财务投资。

  戴相龙表示,第一,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真正原因,它的直接原因还是对金融衍生产品没有制定标准,也没有机构管。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它的消费膨胀。消费膨胀的原因是我们其他国家能不能敢干,是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才敢这么干,所以根子又是国际货币体系。我认为讨论中国的消费,美国的积累是必要的,但这并不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或者是金融危机要分析的第二层次、第三层次的问题。

  金融危机也和原有的格局、基本的格局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是它会有调整。因为原有的格局是经济全球化必然的阶段,不是人为形成的,也不是有危机以后迅速改变的,但它会调整。比如中国外汇储备很多的问题,人民兑外汇储备管理已经陷入美元陷井,这个结论要值得商讨。因为全球化以后,发展中国家劳动力低要出口,但是出口不稳定要保留储备,不能搞长期投资,没有技术,只能买国债。它有一个必然的结果,是很难改变的。

  第二,从实际结果来看,中国的地位提高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我们没有发生重大危机,我们最早恢复。如果完全陷入陷井,能有这样的结果吗。所以不能简单地说陷入了陷井。

  第二个理由,要加快调整国际收支平衡,要改善国际收支结构这是很迫切的。所以我们的国际收支,我们买外汇要投放人民币,市场价格上涨。把先进资产收回来,要付成本,更多的买美元国债,有风险,所以这种状况要特别改变。过去有一个过程,现在要改变。

  第三个观点,要改变国际收支平衡,要国际社会互助共赢才能改善。我们现在感觉对外投资比吸引外资还难,我们有了外汇,要去投资,人家对你有限制。你对外投资,国有企业为主,说你这个不行。这也要国际社会理解我们,你们要改革也要适应。另外,外贸顺差比较多,也有发达国家给我们技术比较先进的产品才能平衡。光靠我们出口工厂停下来,这个办法也不行。再说我们出口少了,别的国家的通货膨胀也上去了。所以要用多种方法解决。

  戴相龙称中国对外投资还要扩大。第一,可以是国有企业,也可以是其它民营企业。第二,可以战略投资,也可以是财务投资。第三可以是直接投资,可以委托更多的金融中介去投资,当然外国也要欢迎中国,这样才能平衡。另外,还有一个不平衡,就是出卖资源,中国制造,发达国家消费,这个结构也不合理。这个结构不合理怎么办?第一,要支持有些国家拉长生产链,有资源的可以加工;第二,允许国际资本流动去资本投资。你有资源,我也可以和你共同投资,有好处大家分,通过资本流动来解决不平衡。

  总的认为,过去的结构是在原来的轨迹上发展的,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趋势,所以不可能从方向上改变。但是在程度上它会改变,比如中国扩大消费。但是也不要认为中国扩大消费不够,我们的社会零售额增长15%,还是不少的,我们要更多加大消费。所以金融危机不是因为这个问题,但是应该调整这个结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