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相龙:事实证明 中国经济将会率先复苏

2009年07月03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戴相龙表示,中国就是率先复苏的。

  参会代表:我想问一个问题,目前对中国经济的恢复判断有分歧,有的人认为中国经济会在全球率先复苏,还有人认为按照正常的历史规律,可能会在美国解决复苏后半年才复苏。我想听听几位专家的意见。

  主持人钱颖一(钱颖一新闻,钱颖一说吧):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说中国的经济会率先复苏,还有一种观点说根据历史数据的分析,中国的经济通常是在美国经济复苏后半年复苏。请问各位对这一问题有什么看法?

  戴相龙:我想讲一讲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因为在前几年,我们的经济已经通货膨胀,涨到9%、10%,难以为继,所以要治理通货膨胀,提高利率,把它降下来,如果降到8%是比较满意。如果现在问我们复苏了什么?复苏了10%吗?不是。我们应该回到正常值,比如8%左右。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就是率先复苏的,事实也是这样。至于说过去都是美国先复苏,中国才复苏,我不知道有什么历史史料说这个事情。但是如果有,也说明当时中国的地位,过去中国也没有开放,我不知道这是怎么产生的。但至少有一点,现在的中国和过去是不一样的。我从事实出发,我认为中国有和美国联系的一面,我们不能脱离美国来看我们的经济,尤其是现在。但是也要看到我们国家经济的主导性,所以不一定是美国复苏以后我们再复苏。可以肯定的说,中国在世界是率先复苏。这是我的看法。

  贝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重新把这个问题改变一下,这个问题与印度也是相关的。我想这个问题的意思是说如何确定正常增长是什么。目前全球都是依赖不同寻常的刺激措施,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达到8%、9%,就是有了正常的财政政策,这个问题我们没有答案,很显然这是我应该问的问题。

  达度什:我同意第一位演讲人的意见。要说目前在很多方面,包括上次在美国受到经济危机是18年前,而中国的经济与30年前也不一样了,我基本上同意中国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恢复的国家。根据我对目前情况的解读,中国有着非常多的所谓武器,它可以打胜这场战争,因为它有很好的财政政策和储蓄,还有国际竞争力。中国也不是那么严重的受到影响,中国的银行系统相对比较独立,与国际影响相对隔绝。为此,基于这些原因,中国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恢复的国家。

  同时我要补充,尽管中国可能第一个恢复,由于它的财政刺激措施和货币措施等等,它要保持这种增长的能力要依赖于它的私营部门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经济的健康。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