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厉以宁:全球金融危机和西方国家的自主调整

2009年07月03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

  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表示,严重的金融危机一定使人们对自有市场经济的看法有所转变,回顾70年前,1929到1933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曾经引起了人们对完全自有市场的怀疑,而对政府干预市场的行为认为是对世界自由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缺陷的一种重要补充。正因为当时在西方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观念发生了上述变化,所以才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西欧在社会、政治、经济中的一系列变化。如国有化的实验、政府经济计划的实施,政府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助和福利国家模式的推进等等,在这个基础上,资本主义制度调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厉以宁说,如果我们以1929年为分界线,把1929年以前的资本主义和1929年以后的资本主义看成是两种不同体制下的资本主义,也就是1929年以前的资本主义可以称作“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1929年以后的资本主义可以称作“混合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混合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的特征:

  一是反映于在市场经济运行基础上政府干预的力度增大了,政府认为在适的时候对经济进行调节。

  二是反映在私营经济为主的条件下,国家对经济的股权参与和国有化的比重增大了。

  厉以宁说,当然,这两个特征中在美国主要以第一特征为主,政府干预为主;在西欧国家,两个特征并存,甚至并重,既有政府干预,也有国有化的实验。从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的角度来看,制度调整实际就是体制的转换。从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转到混合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资本主义,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制度的性质,但体制却转换了。中低收入阶层的倾向性和他们在大选中的作用是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的推动力。

  厉以宁说,进一步说,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对西方社会经济的巨大冲击不可避免的对西方国家今后的政党活动和竞选纲领产生有利的影响,各政党都会把技术推进、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看成是争取选民的纲领性的目标。其中包括以下措施:比如加强对私营银行和私营大公司的监管,建立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预警机制,扩大有利于低收入家庭的福利保障,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老年福利等方面继续进行改革,以缩小社会的收入差距等等。

  厉以宁说,尽管这些依然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框架下进行的,但意味着资本主义的制度调整将被继续推进。如果把19世纪后期到1929年之间的资本主义制度调整,尽管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初期调整是零性的、初期的,称为资本主义调整的第一阶段。把1929年以后的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称为“资本主义调整的第二阶段”的话,能不能把2008到2009年看成是另一个分界线呢?也就是把2008、2009年以后称作“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的第三阶段”。现在作出这种预测,肯定为时过早。经济学家的看法仅仅是一种预测而已。但在这里,有必要说明资本主义制度调整始终是资本主义制度框架内的制度调整,或者说始终是资本主义制度框架内的体制改革。这种体制改革的目的无非是为了继续维持资本主义制度的存在,让它更适合当前的形势,是世界矛盾逐渐的激化,更顺应世界各界的要求。制度调整从来是逼出来的,没有19世纪后期西方各国的冲突加剧,没有20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的冲击,就不会有资本主义制度调整。结论是:不改体制,制度难以维持;改了体制,制度将继续保存下来。这就是制度调整的实质。

  厉以宁说,最后,我想补充一点,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也正在经历着制度调整。1978年实行的是计划体制,1979年以后中国开始了体制的转轨,1979年到现在的30年内,中国经济之所以有巨大的变化、发展,首先归功于体制的改变,也就是从计划体制转向市场体制。现在,改革仍在继续,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后,中国的体制改革、制度调整不仅不可能止步,而且只会加紧推进。包括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城乡二元结构调整、行业垄断体制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财税制度改革,以及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正在进行的制度调整。

  厉以宁说,邓小平的伟大功劳就是把中国从一个刚性的计划经济体制变成一个柔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社会主义依然是社会主义,不改体制,制度难以维持,改了体制,社会主义将保存下来,而且会发展的更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