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新兴经济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将会兴起

2009年07月03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之一樊纲发言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定于2009年7月2日—4日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对主论坛进行全天的现场直播。

  经济学家樊纲在论坛上表示,我想如果我们回到这次的讨论主题,非常明显我们看到了负面的影响,这次危机所带来的对于全球化,对于国际市场的负面影响。我们已经看到了保护主义的抬头,而且我们也看到人们新一轮的推动全球化的领导力,包括多哈回合,以及缺乏乐观主义的人的观点。
我认为,我和他的想法一样,多哈回合并不容易,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尽管我们刚刚开始,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反倾销调查。在日内瓦总部的WTO当中,人们对于这种案子将来会不得不非常忙碌的奔波。我想这是由于全球危机所导致的,在上一次的金融危机当中,我们看到了非常大的全球贸易和融资的下降。

  樊纲说,第二,我们要思考一下全球化的积极方面。第一点,在这次的危机之后,有多少人在全世界意识到了贸易的重要性,全球市场对我们的重要性有多大。尤其是对于新兴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人来讲,我们确实需要机会。中国至少有2000万沿海地区的民工失去了工作,我相信更多的人意识到了一个平等的世界是多么的好,一个全球化的世界有多么的好。所以在这个房间中至少所有人都同意这个观点。

  樊纲说,第二点,我们有一个全球性的金融改革,这一点对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非常有利。因为在过去我们确实有一个金融市场的全球化,但是我们没有良好的治理,也没有良好的金融架构来支持。因此,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将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能够进一步的推行全球化。因为当我们看金融市场的时候,我们感觉到金融风险下降了,人们得到了监控,我可以在这个上做更多的补充。尽管如此,我们确实看到了困难,在短期,甚至在中期的困难,全球化仍然在进一步发展当中困难重重,或许我们甚至看到全球化某种程度的受挫。

  樊纲说,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区域合作,或者是双边合作的抬头,尤其是在新兴经济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我觉得这是另外一种很好的趋势,像以前的发言人所说得那样,能够保持门户开放是非常好的,保持全球化程序非常好。首先,我们看到非常良好的进展,在亚洲的区域合作的进展。我们最终建立了储备基金,它是由所有的区域,东亚地区各个国家来进行捐赠的基金。另外,我们看到了更多的财务和货币政策之间的合作。中国现在已经建立了6个货币互换和调期的项目和区域伙伴。另外,我们看到各个区域的领导者作出了承诺,进行更多的讨论,而中国和东盟国家将会有一个非常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在明年成立。我相信这种自由贸易协定将会进一步的推动区域合作,而且各个国家在宏观和微观政策上会进行更多的合作,以及人们会更为自由的进行合作。与此同时,我们已经有一些区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大湄公河地区或其他地区,我相信他们会进一步的发展。

  樊纲说,我们也看到,新兴市场不仅仅是来自于亚洲地区,也来自于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像拉丁美洲国家,有了更多和亚洲国家的合作,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合作。最近的峰会是希腊的峰会,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进步,给新兴市场进行更多的合作,是金砖四国最近的一次峰会。这些中心国家需要进一步的合作,包括进一步的多边贸易,来避免受到经济危机的更大冲击,这也是非常有利的。我想,这种双边的合作对于全球化的进程,也有推动作用。我想说这是一个建立进一步全球化的中介系统,或者是中间的一步。

  樊纲说,所以我的建议是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去鼓励所有区域合作,以及双边合作,只要这些合作能够保持门户开放,只要它能够保持市场开放,这一点是非常好的,不仅对于区域而言,对于进一步的全球化都是有好处的。(范筱)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