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中国储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企业和政府

2009年07月03日1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3日,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政要、学者、诺贝尔奖得主、全球五百强CEO,就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共谋全球发展。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右)与会。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俞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五在此间表示,中国储蓄率近年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并非如国外研究者所言的中国家庭储蓄过快增长,而是企业和政府储蓄的激增。


  周小川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上指出,中国家庭储蓄占GDP之比“虽然比较高,但相对稳定”,基本保持在百分之二十上下,波动不大。

  导致储蓄率快速上升的原因是企业和政府存款的增加。据他提供的数据,中国企业储蓄占GDP的比重,一九九二年为百分之十一点三,二00七年达到百分之二十二点九。同期,政府储蓄占GDP的比重,从百分之四点四提高到了百分之八点一。

  相较而言,政府储蓄基数相对较小,因此,企业储蓄大幅度增长对中国储蓄率的变化作用更为明显。

  他并分析说,中国企业储蓄率高和庞大的农村劳动力群体密切关系,在城镇化过程中,劳动力的成本相对低廉,企业获得的利润较高。而股权分布进一步加剧了利润向企业集中,因为“广大劳动者只能分享较少的公司利润”。

  周小川说,中国经济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但前提是要让民众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要让公众更多地分享企业的高收益”。

  虽然目标明确,但周小川坦言,“这个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挺难”。在目前收入分配格局一时还得不到显著变化的情况下,次优选择是“适当维持和扩大投资率”。

  他认为,中国一个具有潜力的投资领域是加快城镇化的发展,为未来人口的迁移、消费条件的构建和服务业的发展打下基础。而过多的工业投资则会造成过度产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前五个月同比累计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月份实际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已接近二00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