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计划收购阿根廷石油资产

2009年07月03日1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两家最大的石油集团已就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资产购买与合资的可能性,与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YPF(RepsolYPF)进行了接洽。

  若成功,中方提议可能带来中国企业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资交易,这些企业渴望获得自然资源资产,以推动中国的经济增长。


  雷普索尔正在讨论将其所持的YPF75%的股权,出售给上市的中石油(PetroChina)的母公司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这笔交易对YPF的估值可能为170亿美元。YPF是一家阿根廷企业,占雷普索尔全球石油产量的三分之二。

  与此同时,中海油(CNOOC)也已就一项提议与雷普索尔进行讨论。该提议可能会导致中海油至少投资150亿美元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后者将纳入雷普索尔在阿根廷境外的部分主要勘探和生产资产。中海油也有意购买YPF的少数股权。

  了解上述谈判的一位人士表示:“两家中国集团已经就购买资产与雷普索尔接洽了数月。谈判和尽职调查已相当深入。”

  昨日,雷普索尔证实其收到了收购YPF部分股权的接洽。若交易成功,可能最终将有助于增强雷普索尔一些西班牙股东的财务。

  在一份措辞含糊的公告中,雷普索尔重申了其出售YPF部分股权的意愿,并表明可能采用公开出售股份的方式。它在通过西班牙市场监管机构发布的声明中表示:“雷普索尔想让市场知道,它收到了来自不同公司的各种提议,尽管这些提议中没有一个已经敲定。”

  雷普索尔拒绝对中海油直接置评,但谈到了另一方面的接洽:“我们目前未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任何正式谈判。”

  近几周,两家中国集团已就这些可能的交易,与中国国家发改委(NDRC)加强了商讨。发改委是掌握实权的中国机构,可阻止被其认定为不符合国家利益的海外投资。知情人士表示:“发改委的反应是积极的。这些潜在交易符合中国保障能源供应的战略。”

  知情人士表示,两家中国集团并没有在合作。不过,需要征求发改委的指导实际上意味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海油在如何接洽雷普索尔上是有合作的。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