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新立:三大问题表明目前经济回升还比较脆弱

2009年07月03日2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会议现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先生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已有所回升,但回升的基础还很脆弱。

  在谈及目前中国经济的问题时,郑新立先生说:目前中国经济还面临很多问题,一个是银行贷款,据说1至6月份银行贷款已经到七万亿了,全年计划是五万亿,现在就高到七万亿了,到后几个月的银行贷款还能不能保持一定的力度来支撑投资呢?

  第二个问题是民间投资没能跟上。1997年时国有投资上不去,而民间投资增长比较快,这一次是民间投资跟不上来,这是一个问题。接下来还需要担心的是出口问题,出口已经连续7个月下降,目前还没有见底。这三方面说明经济回升还比较脆弱。

  “不过经济下行不会加大银行不良贷款率压力。”郑新立说。“毕竟目前贷款大部分都进入了大项目、大企业,如京沪高速、地铁等,将来这些项目肯定有稳定收益。还有投入到国有公司里面来了,国有企业现在都是‘庞然大物’。”

  郑新立接着说:“现在银行已经建立了风险约束机制,这个信贷员,你贷的款收不回来,你饭碗都保不住了,这多厉害呀?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叫政府点菜、银行买单,政府让你往哪贷就往哪贷,现在银行有自主权了,他不会往不还钱的地方投的。”

  “我觉得银行贷款的风险约束机制已经建立起来了,特别是有银监会刘明康一大帮人在那守着,如果发现不良资产增多了找刘明康是问,所以现在刘明康是提心吊胆的,成天盯着他们,银监会那么多人、那么多高官、那么多公务员,吃饱饭以后就盯着银行贷款,发现银行有不良资产,马上该盯着你。”郑新立表示。(搜狐财经/小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