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成品油价格高于美国 凭啥还一月两涨?

2009年07月04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6月30日,湖北宜昌,中国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在更换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格牌。据中国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09年6月30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每吨上调6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同时,全国各地汽油柴油零售价相应上调。这是中国官方6月份第二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虽已实行,但国内石油企业的成本依然缺乏透明度,这就使得国内市场油价高于国际水平成了常态。


  据新华社电从6月1日到30日,国际原油期价从每桶68.06美元涨至69.89美元,上涨2.7%;在此期间,北京汽油价格却从每升5.89元上调至6.37元,涨幅8.1%。与美国汽油零售价格相比,中国的汽油价格大约高出1.8元。一些消费者很困惑:国内成品油价比美国还高合不合理?如此油价形成机制还算是“看不见的手”在发挥作用吗?

  “相对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消费水平,中国成品油价格偏高了。”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他指出,按照目前每升6.37元的油价,剔除政府税收后石油公司真正拿到的销售收入约4.08元。以美国新泽西州为例,折算后每升油价约4.56元,剔除税收后石油公司拿到3.64元;英国国内油价在12.2元时,剔除税收后石油公司拿到3.294元;日本国内油价在7.5元时,税后石油公司实际拿到3.4元。

  从剔除税费后的成品油“裸价”可以看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确实比美国高。另外,从石油公司拿到的销售收入来看,中国的石油公司拿到的钱是最多的,甚至高于部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邓郁松认为,美国油价不是政府定价,而是企业自主来定价。我国成品油市场竞争性不强,所以还不能完全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定价。简言之,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一项关于成品油价格的权威调查显示,93%的受访者表示对一个月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感到“不适应”。有关专家解释说,这种“不适应”感的产生除了连续涨价带来的消费压力,更多的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消费者焦虑。

  按5月8日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和适当利润确定”。如今成品油价格形成依据的国际原油价格基准应该是多少?“这个没有人告诉你。”韩晓平说,2008年6月20日国际原油价格为130美元时对应的国内油价是每升6.20元;到2008年12月19日国际油价降至40美元时,我国将成品油价下调到每升5.44元。其间,国际油价每升下跌2.75元,国内油价只下调了0.76元,即使加上0.8元的燃油税,仍给石油公司预留了1元以上的利润空间。“这也是造成油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即当初定价时给石油公司预留的利润空间太多了。”韩晓平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王炜瀚说,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实施后,国内石油企业的成本依然缺乏透明度,这就使得国内市场油价高于国际水平成了常态。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