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扩大投资是危机次优对策

2009年07月04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壑

  周小川:扩大投资是危机次优对策

  邱壑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出席“全球智库峰会”时称,中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可以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但在目前收入分配格局一时得不到显著变化的情况下,一个次优的选择是维持和扩大投资率。

  金融危机的成因,从微观层面到宏观层面有各种观点,其中有一种看法将其归咎于中国的储蓄率过高和美国的储蓄率过低,周小川认为,尽管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不小,但终究只是全球顺差的一部分,更不是全部,而产油国、日本和其他亚洲经济体的经常项目顺差分量也不轻。从经常项目逆差或低储蓄国的情况来看,美国一家非常突出,除此之外,只有中东欧国家在全球逆差中占小部分。其他经济体在全球失衡中均不显著。

  在他看来,中方结构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但这可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目前收入分配格局一时得不到显著变化的情况下,一个次优的选择是维持和扩大投资率,但要找到有效的方向并能防止浪费。在这种情况下,总储蓄减去总投资的剩余量,即储蓄剩余就不会那么大,不致对国际上造成显著的影响。不过,工业投资过多会导致产能过剩。中国尚有一个颇具潜力的投资领域是城镇化发展,可为未来的人口迁移、消费和服务业发展打下基础。

  对全球再平衡的实现路径,周小川列举了多种可能的组合情景,不过,他认为较现实的混合型出路可能是:中国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基数相当高,还可能会有部分剩余储蓄,希望这部分剩余能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这就需要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持,以使全球生产率和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带来更普遍的全球增长,同时这种增长应是绿色的增长。

  周小川提出,全球经济不平衡是一个需要重视同时也是有难度的议题,但在解决金融危机时,千万不能忽视微观机制方面的问题以及改进监管的作用,防止聚焦跑偏。此外,要分析全球不平衡的原因、特征,它与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各个国家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以及收入分配的相互作用关系,不能指望用非常简单的工具就能轻易实现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