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金融危机不是导致中国经济下滑的主因

2009年07月04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方迎定 “要区别短期相互影响与长期相互影响,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发展阶段不同,中国这次经济波动很大程度不是这次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而是中国采取宏观经济调整等措施的影响。”这是7月1日下午2时30分,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2009夏季环球国际论坛”上发表的讲话。

  樊纲的讲话主题为《当前国际与中国经济变动趋势展望》。他在讲话中表示自己对中国经济走向是乐观的:“因为我们的政策是有独立性的,不完全依靠美国市场”。

  不依赖美国市场,中国与美国发展阶段不同,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程度也不同,是樊纲在讲话中重点强调的观点。他说,全球化经济时代,经济波动对每个国家都会有影响。但此次经济危机是世界核心市场引发的危机。新兴市场国家一旦走向发展道路,会与发达国家有所区别,也不会受发达国家低增长的约束。落后国家如果走向增长的道路,将会比发达国家发展得更快。

  樊纲认为,大国经济经济增长主要来源应该是内需。外贸是总产值,只占GDP的14%--15%。对有人怀疑中国依赖外贸和美元,没有自己的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樊纲带着讽刺与幽默评价说“傲慢的人认为你的衰退也是他引起的”。

  樊纲接着解释说,中国这次经济波动很大程度不是这次经济危机引起的,而是中国经济自己的宏观调整。在经济波动前,中国出现股市泡沫、楼市泡沫等等,这些都促使中国经济过快增长,外贸增长曾达到30%.2006年是泡沫的顶峰期。但是中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外贸政策调整、打压房地产等等。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中国宏观政策调整效果有了明显显示:经济增速从13%到2008年9%的,这次世界经济危机再降3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的经济走向,樊纲非常乐观。他说中国经济发展不会是V型走势,也不会是W型或L型,中国的经济走势将是U型,而且是一个窄U。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