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宏任:支持跨国公司融入中国的科技创新

2009年07月04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战略与责任”的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提到:

  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工业经济受到的冲击最大,单月增幅逐步走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加值从去年上半年的16%下降到今年1、2月份的3.8,钢铁、有色、石化等行业出现了全面的亏损,企业困难程度加深,一大批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一些大企业严重首创。

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中国政府果断调整了宏观调控政策,及时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一揽子计划,确保了中国工业平稳较快的发展。

  一是,千方百计的扩大国内需求。去年四季度,中国政府增加了1千亿元的财政资金,并启动了总额达到4万亿的两年投资计划,实施家电下乡、农机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拉动农村的消费市场,发放3G牌照,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

  二是,制定实施了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央政府制定实施了钢铁、有色、汽车、造船、轻工、纺织等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重点围绕扩大内需、稳定出口、技术改造、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兼并重组等,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大政策措施,帮助重点企业度过难关。

  三是,推进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中央政府我专门安排了200亿元的技术改造资金,以降低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改善装备、安全生产等为重点,消除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走内涵式为主的发展道路。

  四是,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挥科技和行业发展的引领何志成作用。

  五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无融资难问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六是,加强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

  这些措施的及时出台和实施,对疏解困难、稳定市场、增强信心、促进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今年前五个月情况看,中国工业经济扭转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增速过快下滑的势头,积极变化的因素增多,整体运行朝着企稳回升的方向发展,3、4、5三个月规模以上增加值的增速已经分别回升到了8.3%、7.3%、8.9%,但是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外需萎缩、内需不足,工业总体盈利能力偏低,价格波动,订单减少,资金短缺等,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重复建设严重,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强,结构升级缓慢等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中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实现工业经济形势根本好转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跨国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日趋成为各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和主导力量,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技术转移、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内地已经有26家特大型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其中一些企业已经逐步成长跨国公司,金融危机使跨国公司受到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的复苏也需要以跨国公司的复苏为支撑,中国政府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保持中国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愿意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希望跨国公司增强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政策环境良好,社会保持稳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劳动力的素质教高,比较优势明显,这就是信心的来源和基础。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商机多、前景好,富有远见的跨国公司应树立战略性眼光,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实现更好的发展,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行为是企业品牌和竞争力的体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越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尽量做到不裁员、少减员,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诚信经营,兑现承诺,保障产品质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

  支持跨国公司融入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国高度重视技术进步,对应对金融危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和鼓励跨国公司把技术研发和创新资源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促进提升中国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鼓励跨国公司融入中国的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首要目标,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是主攻方向,支持跨国公司与中国公司合作,参与中国企业的改革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跨国公司投资发展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

  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实施跨国并购和联合重组,整合国际资源,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支持国内的大型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发展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为所在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

  女士们、先生们,在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这样一个论坛为各方提供了沟通合作的良好平台,让我们携手合作,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